设为首页
  • 用户名:
  • 密 码: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社科网站 > 社科研究 > 学术年会

年会简讯 第十二届全国俄语语言与文化研讨会在哈召开

发布日期:2014-11-13 13:48:16  新闻来源:  编辑:管理员

  

20141025日,由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教育部高等院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专业教学分委会共同主办,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黑龙江大学出版社和黑龙江省俄语学会共同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俄语语言与文化研讨会在黑龙江大学主楼A226室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苏州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兰州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34所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54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白文昌教授主持,出席开幕式的专家有: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丁立群教授,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宁琦教授,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张家骅教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赵爱国教授,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淑芳教授,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馆副领事西拉耶夫先生。

大会分个别发言与小组讨论两个部分,苏州大学赵爱国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姜雅明教授、《外语学刊》编辑部主编李鸿儒教授、内蒙古呼伦贝尔学院陈昭明教授、吉林大学刘佐燕教授以及兰州大学张宏莉教授进行了发言。赵爱国教授将语言文化学置于人类中心论范式的视阈内,对其学理进行辨析。姜雅明教授以政府工作报告俄文译本为例,分析政治语篇中的客观现实、观念和概念以及语言特色在文本语义、认知和语用层面的呈现特点李鸿儒教授谈了新时期俄语语言与文化研究趋势,即引进、整合、本土化,特别强调的是引进与诠释的目的都在于以俄罗斯先进语言学理论和方法为基础,建设、发展中国语言学。陈昭明教授介绍了呼伦贝尔学院与俄罗斯后贝加尔国立大学共建的俄罗斯语言与文化中心所取得的系列成果。刘佐燕教授着重探讨了语言个性问题,阐释了语言个性的定义、产生的原因及条件等。张宏莉教授分析了俄罗斯文化战略与对外语言推广政策,指出俄语和俄罗斯文化正在以一种温和、间接而隐蔽的方式推广开来。在讨论部分,议题涉及认知语言学、词典学、术语学、俄语教学、语言文化学、翻译学、文学等方面,充分地交流使与会者思想碰撞

    此次大会议题广泛、交流充分,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国的俄语语言与文化的研究工作,使其在洋为中用、引进创新的路上走得更远。

您是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2007-2015 黑龙江社会科学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本站内容或建立镜象
电话:0451-53635257 邮编:150001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  技术支持: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