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用户名:
  • 密 码:
  • 登录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今年第一次集中学习

发布日期:2008-08-19 10:07:18  新闻来源:  编辑:管理员

  

2008年7月16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今年第一次集中学习。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了学习会。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地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这次学习的中心议题是: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深入讨论我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战略举措。通过学习讨论,把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我省大发展、快发展上来。
省委书记吉炳轩同志主持了学习会。省委党校杜国钧教授和黑龙江大学王朗玲教授分别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和破解发展难题,推动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中心组成员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深入畅谈了学习体会。王巨禄、盖如垠、衣俊卿等同志就在关于发展的重大规划策划上实现突破,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实施高教强省战略、大力培养急需人才等问题作了交流发言。
最后,吉炳轩同志发表重要讲话。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科学发展观是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提出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求全党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认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推进改革,谋划发展,必须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作为根本依据。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提高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的自觉性,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着眼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努力解决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切实做到又好又快发展、更好更快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离开了发展,科学发展观就失去了其深刻的理论意义。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做到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必须做到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项基本原则,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利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要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就是各方面都要发展,各方面要协调发展,各方面的发展要有持久性、连续性,而不是片面的发展、不计代价的发展、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促进黑龙江省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实现发展建设和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相和谐,做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永续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就是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好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要突出抓好农业生产、工业生产、项目建设、民生工程,发展高新技术,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事业进步,提高生活水平,让人民看到实绩,得到实惠,调动方方面面建设黑龙江的积极性。
党的十七大对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根本要求,就是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要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科学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要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为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您是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2007-2015 黑龙江社会科学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本站内容或建立镜象
电话:0451-53635257 邮编:150001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  技术支持: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