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用户名:
  • 密 码: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社科网站 > 社科资讯 > 社科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清代诗人别集丛刊”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

发布日期:2019-02-12 10:35:16  新闻来源:  编辑: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近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清代诗人别集丛刊”(项目编号:14ZDB076)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研讨会由该项目首席专家杜桂萍教授召集,来自全国各地的古籍整理专家、项目合作方人民文学出版社专家、项目组成员参会,项目组成员提交了版本调查报告、作品样稿60余篇。一天半的研讨解决了诸多古籍整理与研究过程中的文学、文献、体例等问题,总结了立项四年以来的成果和经验,交流了清代文学与文献研究相关领域学术前沿信息。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陈才训教授主持,副校长于文秀教授、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周绚隆编审、省委宣传部社科工作办邹国平主任先后致辞。于文秀副校长介绍了黑龙江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对各位学者给予黑龙江大学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周绚隆编审强调会议力求在充分的学术研讨中解决青年学者在古籍整理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将整理技巧落到形而下的层面,进而达成深度整理的出版要求。邹国平主任对项目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表示祝贺,并指出省社科工作办将继续为项目做好服务、保障及相关的宣传与推介工作。 

本次研讨会以专题讲座与现场交流为主要形式,共分三场进行。

第一场(112日上午)由项目首席专家杜桂萍教授主持,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项目出版负责人葛云波作了题为《深居简出——对于古籍整理常见问题的策略》的专题报告。

葛云波编审从三种读书之境字字不明白”“讽诵涵咏”“从容涵泳入手,指出在古籍整理的过程当中,所谓深居就是要涵泳,即在广泛搜求版本的基础上还要深入文本;而简出则是在整理众多的材料时,能够做到版本清晰、前言深入浅出、作品井然有序,校记、附录简练清晰。他认为,应以调查研究作为古籍整理的前提,而调查研究要求广博,古籍整理则要求集约。葛云波编审还分别就总目录、前言、凡例、目录、正文、附录等各个部分容易出现的问题举出具体示例,予以讲解和说明;就避讳字、繁简字、难见字、异形异体字等文字问题的处理方式分享了句读技巧。

周绚隆编审多次补充发言,对古籍整理的现状、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项目出版质量的具体要求等进行了阐述和强调。

第二场(112日下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周绚隆编审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赵伯陶编审作了以《别集审读问题综览》为题目的专题报告。

先生将项目启动以来学者们在别集整理过程中出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剖析。对繁简字之间的转换、句读以及避讳字、繁简字、错别字等问题都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与大家交流了多种查找文献的方法。赵伯陶先生的讲座,从具体到一般,将学者们在整理文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规范。

山东大学文学院邹宗良教授在会上作了补充发言,强调了解作者所处地域、时代及相关作家,即了解今典的重要性。指出通今典是文献整理的基本功,以作者为中心,由点及面,扩大对人物各个方面的积累,丰富当时的知识、熟悉当时的历史状况,对点校作品而言至关重要。

第三场(113日上午)由浙江师范大学李圣华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文学院杜泽逊教授作了题为《谈谈版本学与校勘学的相互为用——<十三经注疏汇校>为例》的专题报告。

杜泽逊教授首先分别明确了版本学与校勘学的任务,即版本学的任务是确定版本的性质及年代、确定版本的质量、理清版本的源流,而校勘学的任务是改正古书的错误和保存古书的异文。继而以《十三经注疏汇校》为例阐释版本学与校勘学的关系,即校勘古书要从版本调查开始,从版本学的成果入手,无论是版本的年代,版本的流变轨迹,还是版本质量的评价,都有赖于校勘。在校勘过程中,异文是联络文本之间内在关系的桥梁,保存古书的异文在很大程度上是为自己或者他人提供进一步从事科学研究的材料。

会议最后,杜桂萍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前来参会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项目参与者提出趁热打铁、加快进度、保证质量的要求,尽快消化本次会议内容,高质量、高标准地进行整理工作,有效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诗人别集丛刊》进度和高质量完成。 

您是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2007-2015 黑龙江社会科学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本站内容或建立镜象
电话:0451-53635257 邮编:150001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  技术支持: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