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用户名:
  • 密 码: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社科网站 > 社科资讯 > 社科动态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据科学对社会科学转型的重大影响研究》 开题论证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4-27 09:45:00  新闻来源: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编辑: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2018414,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米加宁教授负责的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据科学对社会科学转型的重大影响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园国际会议中心251室召开。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晓红教授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教授、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边燕杰担任论证会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公共管理学院孟庆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樊博教授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相关领域知名教授。

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邹国平主任出席并致词,介绍了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基本情况,对米加宁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热烈祝贺,并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


邹国平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词

项目负责人米加宁教授结合项目申请书以及评审反馈意见,从选题的总体设想、大数据驱动的社会科学变革的启示、总体研究框架和关键问题与难点四个方面进行了开题汇报。之后,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顾斌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李大宇代)、桂林理工大学章昌平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谢咏梅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康伟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徐磊教授分别对数据科学基础理论及应用、社会科学研究的现实环境与突出问题、数据科学对社会科学认知方式的改变、数据科学作用下社会科学研究特征及转型战略以及大数据驱动的社会科学转型保障条件五个子课题进行了开题阐述。



课题负责人米加宁教授作主报告



子课题负责人作报告


根据项目组的开题报告,专家组经过认真评议和充分讨论,肯定了项目研究的重大科学价值和项目组前期的研究工作。考虑到该项目作为我国第一个专门研究大数据对社会科学研究范式转型影响的系统性研究课题,专家组尤其期待这个重大项目能够在揭示大数据本质、提供社会科学研究范式转型证据等科学理念的确立方面形成突破,在建设学术研究开放数据库方面形成突破,在梳理大数据研究成果方面形成突破。此外,评审专家对项目的研究边界、研究关键问题、数据库建设、经费使用情况等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专家组一致呼吁项目各级管理部门在经费投入及软硬件条件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

项目组成员积极进行了现场回应,并按照专家意见调整研究方向、完善研究内容。项目组希望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同行专家、同仁的帮助下,共同为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做出贡献。

 

 


您是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2007-2015 黑龙江社会科学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本站内容或建立镜象
电话:0451-53635257 邮编:150001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  技术支持: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