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用户名:
  • 密 码: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社科网站 > 社科评奖 > 成果简介

黑龙江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奖成果简介

发布日期:2011-09-14 15:18:29  新闻来源:  编辑:管理员

   

特别学术贡献奖(2项)

 

中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与出口战略研究

王德章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55月出版

 

该著作是国家科技部软科学项目成果。该书对中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和出口战略作了系统、深入地研究,构建了理论分析框架和设计了定量分析方法,通过大量的调研和详实的资料数据,对产业发展现状、取得的成绩、存在问题及原因作出科学概括,并借鉴了国际经验,提出了我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和绿色食品出口战略的发展对策。

该成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具有以下突出特点:一是理论基础研究的系统性和创新性,二是理论与实际结合,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强,三是提出的观点和结论具有创新性,四是着眼于市场国际化与“走出去”战略,五是研究的基础好,可操作性强。该书的研究丰富了绿色食品研究领域的相关理论并构建了绿色食品理论研究的系统框架,以新的视角创新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与出口战略理论体系,为中国绿色食品开拓国内外市场提供有利的理论支撑,在实践中具有重要的应用和推广价值。

该成果及其阶段性研究成果的观点和建议得到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黑龙江省北大荒业有限公司等多家部门、企业的采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多位领导对该书进行了批示,多位学者撰文对该书进行了高度评价。该书有引用26次,其阶段性成果被引用达几十次之多,反响很大。

 

马克思“生活的生产”理论预设的当代意义——关于

社会发展理论框架的新建构

王雅林

《学术交流》 2005年第7

 

该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成果。该文对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体系进行了解读,认为:长期以来,对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社会理论的解读偏重“物化”观,在实践上产生一系列偏颇和失误。实际上,马克思的代表作在阐述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时,有一个“生活的生产”的重要理论预设和命题,即在为人们所熟知的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等等矛盾运动的理论结构层次之上,耸立着一个具有统领地位的“生活的生产”理论结构层次。回答“生产是如何进行的”和“生产为什么”的问题,构成了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基本架构和揭示了生活与生产的本源性与基础性、目的性和手段性的关系,从而消解了对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生产主义”的解读方式,真正回到了整体论的科学立场。

该文创新了社会发展理论和研究范式,订正了长期以来对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社会理论的解读和误读,并根据中国和世界新的发展实践对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体系进行了新的阐释,对于构建科学的社会发展理论和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都有着重大的理论价值,也为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提供了宏观理论支持。

该文被《新华文摘》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被收录于《科学发展观与历史唯物主义》中,有三篇一级以上刊物的文章引用和参考了文中的观点,作者还在国家一级刊物等期刊发表了三篇相关文章,社会反响很大。

 

专著一等奖(9项)

 

现代汉语语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02年出版 

 

该书在长期积累、考察大量语言事实基础上,运用当代语言理论从语误产生的不同原因、违反规范的性质、语主体、语出现的语体等多种角度对现代汉语语现象进行了系统的分类研究。考察分析了学前儿童语、学生语误(包括小学生、中学生)、成人误的不同状况。首次明确提出了区分结构平面语误、语义平面语误、语用平面误的理论框架。该书就言语表达对语用规范的积极突破与消极偏离的鉴别、评判,对语误研究的理论方法、偏误评改的多项原则等问题都作出了比较系统的论证。

该书摆脱了传统语病分析在理论、方法、观念上的局限,构建新的语研究的理论体系。为根据语误研究语言基本规律、研究语言与思维关系等开辟新途径。为提高社会各界对正确运用语言问题的认识,推动相关理论、知识的普及,为进一步促进社会用语规范化发挥积极作用。为各类学校语言教育的改革提供事实及理论上的根据。

该书被哈尔滨师范大学、佳木斯大学、天津外国语学院等采用为教材,获厅局级奖一项,多次被其他学术论文引用,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清初杂剧研究

杜桂萍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053出版

 

清代杂剧是中国文学研究的冷点,亦是难点,该书在查阅大量丰富的文献资料基础上,从文本体制、艺术形态、剧作题材、作家构成、美学风貌等方面,对清初杂剧在宏观上做了阐述,并通过典型作家的深入分析,对清初杂剧创作与人文心态的关系进行了个案探究。

该书研究方法独到,角度独特,在学术观念上摆脱了传统研究模式描述性、归纳型、个案偏多,缺乏文献考辨梳理的局面,具有填补学术空白的意义。对清初杂剧的特色地位给予了准确界定,弥补了文学史、戏曲史上相关论述的匮乏。对清初杂剧的史料文献进行了翔实的钩稽梳理,对整个清代戏剧研究具有戏曲史的开拓意义和戏曲学的建构作用。

该书的出版引起了学术界的强烈反响。《新华文摘》、《文学评论》等国家级刊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有多位学者引用,社会反响层次高,数量多。

 

农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法律制度研究

韩学平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511出版

 

该书从数亿中国农民关心的土地流转问题出发,采用了多种研究方法,对我国农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法律问题进行系统分析,提出了农地承包经营权内部流转理论和外部流转理论,对流转中的转让、租赁、转包、抵押等形式进行重点分析,针对各自特点提出了完善法律制度的设想,并提出了构建完善的农业补贴政策、农村社会保障制度。

该成果在深刻剖析了我国农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现状、问题的基础上,并针对现实中存在的法律缺陷与弊端,提出了构筑我国农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法律调控机制及其相应措施,特别是提出的制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法》的建议,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该书观点明确,立意深远,资料翔实,方法科学,结论正确。已为多级立法机关采用借鉴,是法学源于实践,服务于实践的典范。

 

犬图腾族的源流与变迁

王黎明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0612出版

 

该书上下两卷,共115万字,是作者20余年努力取得的研究成果。该书认为,图腾是从图腾族繁衍分化出来的图腾图腾始祖盘瓠是黄帝的嫡系后裔子孙,图腾是黄帝的后裔族。众多的犬图腾后裔民族与中原汉民族存在着较近的亲缘关系,这些民族同为黄帝的子孙后裔族。

图腾是中国古代史中的一个重要民族,她的源流与变迁一直是史学界研究中的一大空白。作为研究图腾族的专著,该书获得史学界专家好评。专家认为,该书是国内第一部专门研究图腾族的专著,观点新颖,言之有据,持之有理。该书以图腾族的发展脉络为主线,充实了周朝以前的中国古代史内容,填补了中国民族史及民族关系史研究中的理论空白,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理论现实意义。同时对增进民族感情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该书出版后,在学术界引起强烈反响。新华社发表专家书评通讯稿,鉴定该书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理论现实意义,30余家媒体转载了该通讯。该领域李兴盛、何星亮等多位著名专家都通过发表书评、推荐等方式对该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西方哲学主体间性理论批判

王晓东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412出版

 

该书探讨了西方哲学发展中具有典型一意义的主体间性理论,试图通过一种形态学意义上的考察,展现不同理论各自的合理性和限度,从而批判西方哲学主体间性理论中的主观主义、纯粹理想主义、非历史主义倾向。

该书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主体间性问题的五种理解模式,并对主体间性范畴做了广义上的哲学界定,首次对主体间性理论做了形态学意义上的区分,同时实现了系统性与整合性研究,突破了以往此类问题研究的断裂化、对立化以及独断论的理论倾向。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理论创新性,具有主体间性问题、交往问题领域的思想史、理论史意义上的资料价值。

该书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研究成果,部分内容在重要刊物上发表。该书学术论文引用多次,在哲学、教育学、法学等广泛领域作为参考文献,出版后被中国以及台湾地区多所高校图书馆收入检索,反响较好。

 

法价值哲学导论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46出版

 

该书从法律与人之间的有机互动关系出发,运用多种研究方法,对法律发展的深层历史底蕴及法律对人的终极关怀进行了深入系统分析和阐述,提出了法律历史观、法律价值观、法律人性与理性观和法律实践观。

该书视角独特,内容深刻,材料翔实,研究严谨,将坚定的历史唯物主义法律观和方法论与现代法治现实有机结合,成功搭建了历史与现实、法学与哲学、理论与实践之间的交流平台,既维护科学的原则性和方法的延展性,又不拘泥格而大胆创新,充分利用了比较分析法、历史分析法、逻辑分析法、系统研究法、理论联系实际法等,突破了狭隘学科领域的限制,开系统多重破解法制问题之先河,在理论上丰富发展了法哲学,弥补了法价值历史实践和现实实践的空白,也为未来价值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指明了方向。

该书结论具有借鉴和运用价值,有《光明日报》等多家国家重要报刊给予高度评价,多次被学者引用,社会反响很好,不失为一部集法学与哲学一身的法哲学力作。

 

东京梦华录笺注

伊永文

北京中华书局 20068出版

 

该书是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古籍整理研究项目。是对《东京梦华录》这部描写北宋时期生活图景的古籍著作进行注释的著作。该书注释方法新颖,采取了校、注、三种有机结合的样式,第一次用大量的小说材料与历史,习俗等各门学科互相证明,特别是以图为注文,为古籍注释开辟了一条新径,对古籍整理工作有示范意义。该书内容广泛,对原著中描写的北宋时期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艺、绘画、建筑、音乐、商业、文学、历史等各学术门类,予以详尽、准确的注释,可谓是一部反映北宋时期社会、文化和生活的百科全书。

该书耗时27年之久,引书多达1200余种,其影响打破了日本学者在研究《东京梦华录》于世界汉学领域领先的地位,学术价值很高,在国际范围反响很大。先后有韩国、日本、美国等的知名学者以发表文章、专访、写信等方式对该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该书出版后被多位学者著书、或发表文章引用,中国社会科学院2006年度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前沿报告》中将其列为古代文学重要著作。此外,该书是一部学者和广大读者极为欣赏的畅销书。

 

汉语对比研究

张会森等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410出版

 

该书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对比语言学是当代语言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是具有相当深度、相当难度的研究领域,我国的汉语言对比研究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尚无全面系统深入的俄汉语言对比的专著。该书是一部全面系统的,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翔实语言事实,能反映和代表我国汉对比研究水平的大型学术著作。全书分上下两卷,共80余万字,成果规模宏大,内容涉及面广泛。该成果属于理论对比语言学著作,它除了描述俄汉两种语言的异同外,还从理论高度加以分析,注重揭示两种语言的本体特征及其形成的原因,它所进行的对比是双向的,即两种语言相互平行对比,互为出发与目的语。

该成果体现了较高的创新价值,提出并坚持对比研究三原则,题目具有创新性,研究方法具有创新性,除了使用传统比较法之外,广泛运用数量统计法,使研究成果具有科学性和说服力。对我国的汉语对比研究以及汉语本身的研究,国际学术交流都有促进作用,在国内汉语对比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该书出版后,受到学术界广泛重视,作对比研究者多为引用。好评如潮,被誉为我国汉对比方面最突出的成果。

 

保险资金运用问题研究

张启文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039出版

 

该书选题符合我国保险资金管理需要,研究全面系统,结构合理,完整地阐述了中国保险资金运用必须借鉴国际保险资金运营规律,结合本国保险业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实际和未来趋势,构建符合现代保险业发展需要的保险资金运营体系。   

该书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得到了具体的应用。具有创新性,反映了理论前沿动态。提出的保险资金运用的政策建议和方法、措施,具有相当操作性,既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又有可操作性强的实际价值。

同行专家在《中国保险报》等7报刊杂志给予了成果充分肯定,成果被有关期刊引用29次。并被北京中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等10多家单位采用,部分观点被有关实际部门决策采纳,效果显著。

 

专著二等奖(11项)

 

WTO框架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体系研究

毕克新等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612出版

 

该书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该书在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基础上,对我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及其支持体系研究现状、WTO相关规则及其对我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体系的影响、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体系等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完善我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体系的对策建议。

该书完整的分析体系和研究架构,为有关学者深入研究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体系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参考价值,研究领域的综合交叉,为其理论观点的提出奠定了科学的基础,能够辨证分析把握WTO及相关规则影响的实质,从更高的角度探索政策调整方向和重点,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具有很强的学术理论价值。该书证据充分准确、新颖且重点突出,提出的结论具有高度的可信性,语言朴实流畅、深入浅出,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实用性。

该成果研究内容在国家重要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相关论文26篇,共计被引用126次,且为多家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法规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该书得到了多家报刊杂志的高度评价,并有相关领导的重要批示。

 

企业再造工程集成研究

陈春明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056出版

 

该书运用企业再造的相关理论,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提出企业再造的前提是企业文化的重塑,组织再造的方向是建立耗散结构组织等,对企业再造工程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

该书以系统观的角度对企业再造工程进行全面、系统、集成研究,运用系统科学中的混沌理论、Petri建模技术等理论对企业再造进行交叉学科的定性与定量结合研究,为企业再造的实施提供科学手段和方法具有指导性作用。

该书被黑龙江大学等4所高校选为研究生教材,被黑龙江经贸干部培训中心选为培训教材,效果良好。该书相关成果较丰富,并有学术论文引用。

 

天台方言研究

戴昭铭

中华书局 200612出版

 

该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属于汉语本体研究的方言研究,主要包括语音、语法、词汇三编,通过采取静态结构研究与动态演化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发掘天台方言中有语言史学价值的材料,用历史比较法进行综合的比较研究,得出了关于吴方言演化的一些重要规律的认识。

该书所提供的材料为新材料,具有创新性,可成为汉语方言研究有天台材料可资征引的开端。研究方法上对语料在使用汉字时尽可能注上国际音标,使方言论著在专业上具有可读性,为汉语史研究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新材料,对吴方言史、方言比较、汉语史等领域的研究可起到推动作用,具有较好的学术价值。

该书的阶段性成果已为多部著作、学术论文引用,部分曾在国际会议上宣读,并被上海师大语言学研究所汉语方言数据库采用,反响较好。

 

日伪统治下的东北农村(19311945年)

李淑娟

当代中国出版社 20058出版

 

该书是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成果。该书选题有着重要的社会历史意义,是我国第一部较系统研究日伪统治下东北农村殖民地化的学术专著。该书采用了历史学和社会学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通过实地考察和社会调查,用大量事实揭露了日伪统治时期东北农村的伪组织协和会的活动和日军建立“集团部落”、“无人区”的罪行,剖析了日伪“地籍整理”、“百万户移民计划”对农民土地的劫掠以及租佃关系的新变化,论证了日本在东北殖民统治的残酷性和反动性。

该书使用了大量珍贵史料,特别是档案史料,日文史料,论证精当有力,对当时东北农村的农民负债情况、租佃关系、高额地租及各种名目的苛捐杂税的研究,有一定创新性突破。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批驳“侵略有理”、“侵略有功”邪说,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该书出版后,引起了国内学术界的关注和好评,《光明日报》、《抗日战争研究》等报刊对该书给予评论推荐,《近代史研究》等收录了该书部分内容。

 

现代远程教学论稿

刘仁坤等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05出版

 

该书是教育部立项的国家课题的研究成果之一。该书在引入中外教学思想与理论的基础上,针对远程教育以学生自学为主、个性化学习、多媒体优化组合教学的特点,系统构建了网络环境下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基本内容、师生关系、教学过程、教学环境、教学组织、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教学质量评估等要素构成的教学理论与实践体系,并提出了分层教学的主张和对远程教学评估进行了再分析,提出并创新了评估的类型、原则、程序和方式方法等。

该书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探索远程教育教学的构成及其理论框架和实践模型,选题本身具有创新性,过去我国虽有普通教学论和部分学科教学论,但是至今未有远程教育的教学论。该书是我国第一部关于网络环境下教学的著作。

该书社会反响广泛,多所高校采用本书作为教育学科研究生教材或教师培训教材,成果中的“三环互动教学模式”在黑龙江省电大系统推广应用,并被多家报刊杂志评价,引用等。是一部创新性较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成果。

 

美国宪政生成的深层背景

钱福臣

法律出版社 20056出版

 

该书从美国宪政生成的深层背景出发,采用比较与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美国宪政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美国宪政产生的思想基础、历史传统、社会需要和主体因素四大理论,并结合中国的宪政现实,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具体内容。

该书选题角度新,从法哲学角度对美国宪政生成的深层背景进行综合研究,提出了许多如宪政基因、目的性社会需要和手段性社会需要等新的观点和概念,内容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涵盖性。对中国宪政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该书出版后,社会反响显著,被多所院校作为宪法专业的、博士的必读书。中国法律年鉴较长篇幅介绍本书内容,另有书评给予高度评价,《环球法律评论》等期刊上发表的20余篇学术论文多次引用了该书的内容。

 

中国城镇化过程中土地利用问题研究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51出版

 

该书是在国家社科基金等多项课题基础上著成,选题符合我国城镇化土地利用管理需要,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实际意义。该书内容丰富,结构合理,撰写引证规范,难度较大,通过对土地利用问题深入剖析,提出了农村土地使用制度,土地市场、流转机制及评价体系等解决办法及措施,反映了本领域理论研究的前沿动态。

该书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城镇化过程中土地利用评价理论,提出了土地制度改革创新思路,确定了城镇化过程中土地市场新模式,揭示了城镇化过程中耕地变动的规律,提出我国快速城镇化过程中土地利用全新的理念,有效并针对性地解决了城镇化过程中土地利用的难题和重大问题,具有创新性和重要的学术价值。

该书提出的有关土地利用的对策建议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成果的研究内容在《农业经济问题》等国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篇,著作出版以来被他59次,被国家土地督察沈阳局等10家单位采用,被浙江大学等十几所高校作为研究生参考教材,效果显著,并得到有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社会反响很好。

 

语言符号学

王铭玉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5出版

 

 语言符号学是一门交叉性很强的边缘学科,又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学科,选题具有较高的研究难度。该书介绍了索绪尔、皮尔斯、莫里斯、巴特等八位著名学者的理论思想,从语言符号学角度予以了较为详细的阐释,分别就语言符号学的12个核心要素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对中国的语言符号学研究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总结研究。资料的搜集、分析、处理具有相当的难度。

语言符号学作为独立的学科尚未建立,该成果具有开创性和学术前沿性。论述系统全面,结构系统性,突破了传统理论,拓宽了学界研究视野,丰富完善了语言学和符号学的理论,解决了语言学和符号学领域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如直接将皮尔斯的“三位一体”与奥格登和理查兹的“语义三角”并置分析,而且还将德国黑哥尔的“语义梯形”和前苏联麦尔尼科夫的“语义四方形”纳入并一一解剖,冰释了许多研究者多年的疑惑。

该书被教育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列入“1999-2000年度研究生教学用书”计划,出版后,已印刷5次,销量近5000 册,全国多所高校将此书作为语言学方向的研究生教学用书及语言符号学研究的重要参考用书,外语类核心刊物多篇文章给予高度评价,具有良好的社会反响。

 

七子视界:先秦哲学研究

魏义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512出版

 

该书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该书选题角度很好,选题难度很大。共30章,由30个相对独立的学术论题组成,从个案研究、比较研究和宏观研究三个角度对先秦哲学进行研究,体系完整,资料翔实,逻辑结构严谨,研究方法上以个案切入,进行宏观透视的方法,具有创新性。

该书学术理论价值很高,通过对先秦七位思想家和各家各派的异同比较,用事实证明诸子百家之间的思想既有相同点,又有差异点,彼此构成一个同中有异,有同的奇妙怪圈。在诸子百家的学术关系和异同比较的基础上对诸子百家的划分标准提出新说,推动了先秦哲学的发展和研究。

该书出版后引起学术界热烈反响,相关成果在多家国家级刊物发表。《光明日报》等多家报刊杂志给予高度评价,并有多位学者引用该成果。

 

中国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

张晓梅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58出版

 

该书为黑龙江省软科学基金项目。该书立足于我国农村人力资源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农村教育产生与发展的资源、经济与社会背景。该书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现实与未来相结合的方法,重新界定了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内容和目标,采用博弈模型方法对农民教育投入进行了分析,通过模型测算了中国教育收益率,设立了农村基础教育工作者的激励机制模型。

该书通过对农村人力资本投资问题的研究,提出的我国农村教育有关的对策建议,对充分开发、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农村人力资源,改革与发展农村教育具有重要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该书以黑龙江这一农业大省作为典型例证,社会反响较好,他33次,采用单位2家,获得了学术界专家和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评价和批示。

 

农村干部与群众——干群信任关系研究

赵瑞政等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0512出版

 

该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该书以对肇东市农村干群关系的多年大量实地调查为依据,广泛收集有关资料,对农村干群关系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对策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时从社会转型、干群互动方式、和谐社会建设等多重视角对干群关系问题进行了研究,对马克思主义、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干群关系论述阐明了自己的新认识。

该书采用了社会学的大型问卷调查等方法,以实际调查的第一手资料为基础支撑,科学性显著。该书通过研究提出了新观点和新结论,具有一定的原创性。该书理论结合实践,提出的一些对策措施对实际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该书出版后,反响较好,主要内容刊发在国家社科规划办的《成果要报》上,部分内容发表于《黑龙江社会科学》上,并有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论文一等奖(14项)

 

亚里士多德的实践哲学及其现代效应

丁立群

《哲学研究》 2005年第1

 

该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该文首次把西方实践哲学传统追溯至亚里士多德,并具体剖析了亚里士多德的实践哲学思想。该文认为,正是其实践与创制的二元论传统导致了实践活动泛化和庸俗化倾向,以及近现代西方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人的现实关系的危机。

该文第一次对亚里士多德的实践哲学进行系统清理,确定了亚里士多德实践哲学的基本性质,对于理解西方实践哲学的源流和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的本质具有革命性的意义,对于深入理解西方现代化的内在危机及中国文化的现代化问题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该文发表后在学术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中国哲学年鉴》予以转,《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近20篇学术论文、博硕士论文引用该文观点。

乡人、乡与“诗可以群”的理论意义

傅道彬

《中国社会科学》 2006年第2

 

该文是日本文部省资助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现代化进程中的东北社会与文化》的部分内容。该文通过对周代乡饮酒、乡等贵族礼俗生活的历史还原,描述周代乡党间世俗生活的诗化场景,解释“诗可以群”的这一理论术语形成的历史原因和理论蕴含。采用历史还原方法,对“诗可以群”的观念形成做新的理论阐释,具有创新性。

该文发表后,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由北京大学等专家推荐,文章被全文翻译成英文,发表在全球发行的英文刊物《Frontiers of Literary Studies in China-Selected Publications from Chinese Universities》(中国文学学术前沿)上,该刊的宗旨是向海外介绍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学术研究成果。中国人大复印资料对本文进行了全文转载,《新华文摘》做了论点摘编,《光明日报》国学版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编辑的《年度国学2006》,对文章的主要观点做了介绍,多篇学术论文对该文进行了引用。

 

行政哲学的基本问题初探

 

《哲学研究》 2005年第1

 

该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是我国学术界首次较为系统研究阐释行政哲学的学术论文。该文将行政哲学作为哲学研究的一个分支进行论述,阐释了行政哲学的限域、含义、特征,分析了行政哲学的性质、定位及存在的形态。

该成果的研究对于从哲学的角度对行政理念、行政规律进行深刻认知,对于推动改革行政管理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对行政哲学一个新的交叉学科的建立有开创性作用。此论文体现了社会科学理论的开拓创新。

该文发表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新华文摘》进行论点摘编。在2006年的《中国哲学年鉴》上予以收录。多名学者撰写的论文予以引用其观点,在国内有较大影响。

 

我国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成因及解决思路

焦方义

《经济学动态》 2006年第2

 

该文是黑龙江省软科学攻关项目成果。论文首先对改革开放以来居民收入差距扩大问题进行了回顾,提出我国城镇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已经超出了0.2-0.4的合理范围,得出了1978年改革开放至本世纪初邓小平提出三步走阶段的居民收入变化轨迹符合库兹涅兹的倒“U” 理论。该文指出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的原因错综复杂,有体制转轨、经济增长发展不平衡和制度不健全等诸多因素,要遏制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该文对我国居民收入差距的现状、形成原因、带来的影响及解决问题的对策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所提出观点和建议得到了专家学者的认可和好评,对解决居民收入差距扩大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该文被《经济研究参考》部分转载,《人民日报》等有专家撰文对其做出高度评价,有《经济评论》等刊物发表的10余篇学术论文对该文观点进行了参考引用。

 

和谐思维与辩证法理论的创新

李楠明

《光明日报》 2005823

 

该文为省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该文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视角说明阐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着重探讨了辩证法固有的和谐维度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机制。文中提出了对辨证法性质的新理解,指出传统辩证法体现固有的对立斗争思维,所反映的是近代西方文化精神。一段时间,我们对马克思的辩证法作了错误的理解,把对立、斗争绝对化、扩大化、极端化。在今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需要在平衡、协调的状态下进行发展,应从和谐维度加深理解辩证法,并应用于指导社会实践。此文为正确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理论支持,具有较强现实意义。

该文的发表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被《光明日报》等刊物引用,成果曾获省高校人文社科一等奖。

 

春秋笔法的内涵外延与本质特征

李洲

《文学评论》 2006年第1

 

该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阶段性成果。该文对中国古代最为重要的文论范畴之一“春秋笔法”进行了新的阐释。文章第一次采用跨学科综合研究方法,打通古代经学、史学与文学的阻障,并在此基础上抽绎出“春秋笔法”的内涵、外延与本质特征。使“春秋笔法”范畴研究更全面深入、符合客观实际。该文认为“春秋笔法”不仅是文章的写作手法,而且是辨是非善恶的思想原则、标准和法度,是有“微言大义”的“春秋笔法”。“春秋笔法”的本质特征是尚简而不是“影射式言说”,“尚简”在与意的关系尚是一对多的关系,可增强“春秋笔法”的文学表达效果。

该文发表后,引起学术界很大关注。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多位学者公开发表文章评价、征引本文。

 

金岳霖逻辑方法的跨界性特征

宁莉娜

《哲学研究》 2006年第1

 

该文是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该文从我国现代逻辑奠基人金岳霖的《论道》的文本解读入手,将西方逻辑方法运用于中国哲学乃至中国现代文化的重构之中,提出金岳霖先生的逻辑方法具有跨界性特征,金岳霖引入了逻辑分析方法,改变中国哲学思维缺乏逻辑形式系统的同时,融通中外文化的意识,创造性的构建了一个充满现代化逻辑风格的和谐、开放的中国哲学体系。该文提出的理论,对于金岳霖逻辑思想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该文发表后受到学术界广泛关注和好评,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论点摘编,获省高校人文社科一等奖,相关成果非常丰富。

 

新民主主义宪政立法的有益尝试——1946

《哈尔滨市施政纲领》考察

孙光

《法学研究》 2006年第5

 

该文是现代革命法制史的研究成果。该文通过中共最早解放的大城市哈尔滨于1946年制定的施政纲领的研究,论述了中共在解放区接管大城市,施行民主政治,建立民主政权,实践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理论基本状况,总结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阶段为建设国家政权积累的基本经验,阐释了施政纲领作为新中国宪政立法的重要渊源的历史意义。文章指出,施政纲领对各解放区的宪政立法及新中国政协共同纲领的诞生所产生了直接影响。

该文发表后,被《新华文摘》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交流》进行了论点摘编,曾获2008年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重构国有林区林业微观主体研究

万志芳等

《林业科学》 2005年第1

 

该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课题。论文以国有林区林业微观制度创新为研究对象,在揭示现行林业微观主体制度性障碍的基础上,系统研究了国有林区林业微观主体重构的内在逻辑,对国有林区林业微观主体重构的内涵、基础、原则、思路方面进行了研究和论述,并提出了具体的实施对策。

该文提出的观点创新性突出,具有比较重要的学术价值,对于实现国有林区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对国有森工企业改革的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思路,有效运用现代经济理论研究国有林区林业微观制度变迁与创新,丰富了同类研究的研究方法。为国有林区森工企业改革实践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理论支撑。

该文被《林业经济》等刊物引用78次,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与该成果相关的论文2篇,成果在黑龙江省森工总局等森工系统得到广泛应用,取得很好的实际效果。

 

日本学术界“南京大屠杀事件”论争及各派观点评析

王希亮

《抗日战争研究》 2006年第4

 

该文以大量充分的史料为依据,在综述日本学术界研究南京大屠杀概况的同时,围绕日本学术界的三次大纷争揭示“肯定派”、“否定派”、“少数派”的主要观点,并就“否定派”和“少数派”的研究方法、史料运用及其观点论点等予以揭示、评析和批判。

该文从学术角度评析三派学者的不同观点,对于批驳日本右翼势力的谰言,认清日本右翼势力竭力推诿战争责任的本质,解析历史的真相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该文发表后,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予以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部分转载,有多篇文章引用该文,或予以高度评价。

 

对现代性研究中存在问题的反思

于文秀

《文学评论》 2005年第3

 

该文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该文主要对文学研究界关于现代性问题的研究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独到的论析。得出结论:现有的论著,由于对现代性问题本身研究不深不透,对其内在意蕴和特质缺乏准确的把握,故当用它来研究文学现象时存在很多问题,对现代性的盲目推崇和误读误置以及僵化套用等现象并不少见。同时,由于对现代性的本质特征及其局限性认识不够,当将它用于建构文学史框架时,许多文学现象和文学文本的意义得不到应有的阐释,造成文学研究和文学史写作的困境。

该文立论新颖,视角独到,发表后反响较大,分别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文艺报》论点摘编,并被多篇学术论文引用,相关成果丰富。

 

会计诚信评价体系构建的思考

《会计研究》 2005年第4

 

该文从我国会计诚信的现状和问题出发,对会计诚信研究的理论基础、会计诚信的体系建设、监控管理系统、激励约束机制与会计信用等级管理办法等进行了理论和应用研究。该研究将契约理论、信息不对称理论、交易费用理论、搏弈理论和伦理学理论引入会计诚信研究中;运用层次分析法对我国会计诚信建设的主次要因素及主客观层面进行了排序,构建了由信用环境、基础、机制、制度、管理为核心内容的会计诚信评价体系的基本框架;制定了会计信用等级评价的程序、标准及管理措施;提出了信用制衡、信用惩戒和信用激励机制,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会计诚信评价及管理工作的依据。

我国目前尚未建立会计信用体系,该文尝试构建一个会计诚信评价体系的基本框架,为我国建立会计信用体系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

该文商情《科教文萃》全文转载,被该领域学术论文引用20余次,黑龙江省会计学会等15个有关部门和单位采用或推广了该成果,并得到有关领导的批示,反响很好。

 

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中国乡村治理结构的历史考察

 

《政治学研究》 2006年第1

 

该文以研究中国乡村治理结构的历史变迁为主旨,通过对旧中国向新中国历史转变过程中乡村政权的格局深刻变化探索了乡村历史发展的规律。文章对晚清时期的团练、保甲、县丞制,民国时期的邻制、保甲制,日伪时期的保甲、街村制,民主革命时期苏维埃代表会议制,解放战争时期的乡村人民代表会议制进行了详细的历史考察。其社会价值在于对治问题的后续研究提供有益帮助,对农村政策制定提供了必要的参考,对于解决工农问题提供一把钥匙。

论文发表后,人大书报资料《政治学》全文转载,黑龙江年检(2006)论点摘登,《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一些论文转载其观点史料,在学术界有较好反响。

 

论“雅贪”、“雅贿”产生的原因及惩治

祝福恩

《理论探讨》 2006年第6

 

该成果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风建设的历史经验及改进的对策》研究问题的一个延伸和拓展。该文认为,目前我国的腐败现象出现了新的情况和新的特点,已由以往的“俗贪”、“俗贿”,转为“雅贪”、“雅贿”。对“雅贪”、“雅贿”做了定义。指出“雅贪”、“雅贿”带有极大的欺骗性,加大了反腐败的难度,这种新的腐败趋势和现象危害极大。并提出了具体对策。

该文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一是在学术界首先提出了“雅贪”、“雅贿”的概念,并得到了理论界和实际部门的认可。二是提出腐败向“雅贪”、“雅贿”转变的新特点、新动向。三是提出了有价值、有针对性的惩治对策,对实际工作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该文的社会反响较好,得到有关领导部门的重视,中纪委《研究与动态》、省纪委《纪检监察研究》全文转发。中共中央党校《党政干部文摘》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全文转载。另有多处转载、摘发和引用。

 

论文二等奖(19项)

 

马克思哲学的文化哲学意蕴

陈树林

《求是学刊》 2006年第4

 

该文主要从文化哲学的视角入手发掘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特征及其哲学变革的真正意义。认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性质和存在方式的准确把握和合理定位,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理论前提。不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理论范式转换,就走不出在研究上的理论困境。

该文的学术价值主要在于:为从学理上破解国内学术界近20年来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性质和存在方式的争论困境提供一个解决的视角。文章首次从哲学的对象、表现形式、理论旨趣等层面系统地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文化哲学思想内涵,对国内学术界进一步展开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考点。

该文的社会反响较好,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全文转载,《光明日报》论点摘编。该成果是在长期坚持专门研究的基础上产生的,其相关成果较多。

 

大学生生命教育探析

陈文斌等

《中国高教研究》 2006年第9

 

该文紧紧围绕高效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存在的自杀及伤害他人的实际,从尊重生命的理性高度,探讨了高校开展生命教育的必要性及其应包含的内容,主要包括:珍重生命教育、生命价值教育、热爱生命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等。

该文论述了大学生生命教育的意义,比较系统地总结了大学生生命教育的内容,丰富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为当前高校解决大学生轻生问题提供了思想借鉴,为高校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空间、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提供了思路,为教育行政部门指导大学生生命教育工作提供参考。

该文多篇相关领域论文引用,并获得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一等奖等奖项。

 

主观超过因素新论

董玉庭

《法学研究》 2005年第3

 

该文认为主客观相统一的定罪原则并不否定主观超过因素的存在,无论是大陆法系刑法抑或英美法系刑法基本都认可主观超过因素的定罪意义。该文详细阐述了主观超过因素的概念及其适用范围。在司法实践中,由于主观超过因素存在与否的判断极为艰难,因此必须坚持弱化口供,强化推定及强化证伪的认定原则。

该文讨论主观超过因素,目的是从理论上厘清主观超过因素产生的原因及影响。清楚主观超过因素产生的因素及如何克服,无论是就学理还是法律实践意义和价值都十分重要。本文通过对国内外相关理论进行整理和总结,提出了关于主观超过因素新理论认识,该成果在国内此领域具有前沿性,具有较重要的学术价值。

该文在《法学研究》发表后,在学术界产生较好反响,引用数达10多篇。

 

马克思哲学研究的诠释视域及其误区

樊志辉

《求是学刊》 2005年第5

 

该文是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课题和省课题的阶段性成果。该文对现代中国哲学界对马克思哲学的不同诠释路进行了分析,力图找到探究马克思哲学的新的诠释,并做了探索和尝试。

该文通过澄清马克思哲学诠释的视域来把握马克思哲学文本的内在精神意向,对深入理解马克思哲学的当代发展,把握中国现代哲学的精神具有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该文发表后引起了一定反响,被《高等学校文科文摘》全文转载,有多篇学术论文对成果内容进行了引用、商榷及评论。

 

全球政治对民族国家政治民主化的影响

冯向辉

《学习与探索》 2006年第4

 

该文提出全球政治是一种与传统国际政治截然不同的政治形式,其主要特征是政治主体多元性、政治问题广泛性、政治权力分散性、政治规制合法性和政治过程妥协性。对全球政治对民族国家的政治民主化进程的影响做了深刻分析。

该文具有较好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一是对“全球政治基本特征”的概括比较全面。二是在学术界率先提出“政治主体合作化的双向整合功能”,引起一定关注。

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全文转载,被《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论点摘编,《新华文摘》目等,有学者进行引用。

 

唐传奇《霍小玉传》新

关四平

《文学遗产》 2005年第4

 

该文在三个层面上对唐传奇名篇《霍小玉传》作了新的阐释,从文化意蕴的角度提出小说的深层蕴涵在于揭示唐代门第观念与婚姻制度扭曲青年男女美好感情的陈腐性、功利性与落后性,认为应该重点挖掘造成男女主人公爱情悲剧后面的社会文化原因,而不应该像此前那样把批判重点集中在男主人公的个人道德方面。

该文立足典型篇章的重新解读和其他作品的相互印证,注重点和面的结合,由作品上升到理论的归纳。针对学术界已有的通行说法,重新阐释唐传奇的名作,提出了新的观点。该文对研究唐代社会的婚恋状况、研究整个中国古代小说的婚恋题材和研究当代社会的婚恋现实皆有其特定意义与价值。

该文发表后,学界原有观点与现行中国文学史的相关部分应该重新考虑,学界称其是一篇难得的好文章。该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关于民意的民主性思考

  东等

《政治学研究》 2006年第2

 

该文分析了民意具有的民主局限性,和不完全理性的特征,指出民主不是简单的多数裁定,而是经过法律所内存的正义整合了的民意表达,是法治的民主。

该文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从分析近代思想家关于民主的含义的论述出发,从民意与民主的差异性视角对于民意的民主性进行了分析论述,从理论上理清了民意与民主的差异性。特别是以2004年台湾大选、公投为例说明了民意的非理性特征及台湾公投的非民主本质,很有实践意义。

该文发表后,反响较好,《活力》给予了转载,《黑龙江经济报》进行了论点摘编。

 

明代洪武永乐时期北边军镇建置

 

《文史》 2004826

 

该文提出北边军镇的形成就是都司和军卫的建立,洪武时期建立了七个军,永乐时期增至八镇,当明英宗时期蒙古族进入河套以后,有延绥镇的形成,遂使明代的九就此定型。

该文纠正了《明史》记载的错误,理清了明代边军镇的形成过程,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在省内外甚至国内外相关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

该文发表后,其学术价值得到了学术界广泛的认同,成果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论点摘编,《中国史研究动态》收录篇名。相关的研究成果比较丰富。

 

论马克思历史理论的实践根基

鸿飞

《江海学刊》 2005年第3

 

该文主要提出,马克思的历史哲学就是建立在他的实践理论基础之上的。实践作为人的本质的存在方式,是一种现实的人类活动。马克思通过对实践的两种基本活动类型的分析,阐明了人通过现实的实践活动在历史中生成的过程,并以此为基础具体地分析了现实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

该文的学术价值在于为从马克思的实践哲学出发重新阐释历史唯物主义提供了新的视角,为统一青年马克思与老年马克思思想奠定了一定理论基础。

该文发表后,反响较好。被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全文转载,被《光明日报》论点摘编。有学术论文对其进行了引用。

 

美国对东北亚国际事件的政策(1895-1903

 

《学习与探索》 2006年第2

 

该文分析了从甲午战争前后到日俄战争,美国在东北亚国际关系中所遵循的政策、原则及其特点,通过清晰的论证,有力的论据,说明了美国东北亚政策在该时段的主要脉络和根据,阐述了美国东北亚政策的 “偶然性”与“必然性”,并昭示了其演变的规律性。

该文对东北亚政策的认识,有助于我们的美外交决策。该文的研究为我们认识美国的东北亚政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较高。

该文发表后,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东北地区经济运行中的“制度解锁”

 

《学习与探索》 2004年第5

 

该文是黑龙江省重点攻关项目成果之一。文章认为存在于东北地区经济中的非竞争性市场、低效率的产权结构和封闭的地域文化结构导致了经济运行的制度所定。从制度演化角度采用路径依赖和制度设计的方法,在国内首次提出“政府主体”改革是造成东北地区经济“制度锁定”和“路径依赖”的关键,同时也是东北经济“制度解锁”的核心这一思想;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政府收益退出与竞争市场构建相协同”、“政府职能转变与地区文化开放相协同”、“地区内政府合作与东北同一区域市场相协同”等对策。

该文创新性的解释了东北地区动态经济运行,认为存在于东北地区经济中的非竞争性市场、低效率的产权结构和封闭的地域文化结构导致了经济运行的“制度锁定”,而推出闭锁的关键就是政府的职能转变和制度创新。

该文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工作量较大,社会反响程度较高。发表后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并有多篇文章引用、参考。

 

中国农村经济制度变迁与农业增长

 

《经济研究》 2006年第7

 

该文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该文对19782004年中国农业增长进行了规范和实证两方面的分析,认为:在农业生产中实施的不同土地制度对从事农业生产的人们形成不同的激励,而农业生产和经营中推行的价格、财税制度变革又以形成的利空间的大小影响到从事农业生产和经营的人们的积极性,因此,制度变迁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农业增长的决定因素,应该把农村经济制度创新作为继续实现农业增长的主要思路。

文章的结论对于认识中国农业增长提出并论证了一个十分重要的线索。对于中国农业增长方面的研究发展有较好的促进作用,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农业经济导刊》全文转载,《文摘天地》也对其进行了转载。有《经济科学》等刊物上发表的14篇学术论文引用和参考了该文观点,社会反响很好。

 

教学应该回归怎样的生活世界

  平等

《中国教育学刊》 2005年第10

 

该文主要对教学应该回归怎样的生活世界做了研究和回答。提出教学应当回归的五种“生活世界”:现实的生活世界、精神层面的生活世界、动态更新的生活世界、未来的生活世界和学生内心的生活世界。在课程论研究领域引起“回归生活世界”的思潮起到了一定作用。

该文对教学论研究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主张在回归生活世界的教学实践中,要超越单纯地对生活内容的回归以及描述和解释性的回归,去进行审视和批判的回归、创造性的回归。

该文反响较好,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教育》全文转载,有专门文章进行讨论式和商榷式的反应,被10余篇文章引用或列为参考文献。

 

企业技术创新动力的评价指标体系

 

《改革》 2005年第8

 

该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该文对学者们此前涉及较少的研究领域——企业技术创新动力的评价问题进行了探索性的研究。系统地总结、介绍和评述了国内外学者关于技术创新动力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外部动力——内部动力兼顾的两段式评价模式;构建了包含技术创新外部动力和内部动力两项二级指标,市场需求拉动力、企业利益驱动力等九项三级指标在内的企业技术创新动力评价指标体系,各项指标的设置具体、系统、深入,具有较强的科学性。

该文构建的企业技术创新动力评价指标体系可操作性强,为全面评价企业技术创新动力提供了具体标准,为定量测度企业技术创新动力奠定了科学基础,是国内较早对企业创新动力进行评价的研究成果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相关研究领域的薄弱环节。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依据和借鉴。

该文被中国人大复印资料《企业管理研究》全文转载,被4CSSCI期刊论文引用或参考。作者在国家级刊物和CSSCI来源期刊发表了七篇相关学术论文,社会反响很好。

 

煤炭资源专项储备量的确定

孙永波等

《煤炭学报》 2005年第5

 

该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课题资助项目。论文研究在煤炭价格高涨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下,在分析煤炭资源储备作用的基础上,利用现实可供量与趋势可供量的波动系数法模拟确定了中国煤炭资源的专项储备量。提出中国应分步实施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煤炭资源储备体系,作为基础的专项储备的合理确定应先行。

该文提出的煤炭资源也要实施储备政策具有创新性,成果对市场煤炭价格的稳定,中国经济的稳定具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该文2006年被EI检索,并被有关著作收录,有中国优秀硕士论文引用该成果的观点。成果被黑龙江省洁净煤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采用,获得良好效果。

 

基于模糊积分的企业信用评级方法研究

 

《中国软科学》 2004年第9

 

该文是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该论文针对现有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方法的不足,提出了采用模糊信用评级方法,建立一个有等级之分的决策结构的模型,运用模糊积分自下而上的综合信用信息。

该文提出的技术不仅考虑了目标数据,还考虑了每种指标的相关重要性。并使用了模糊集来描述指标,使最终的信用评级结果能揭示信用信息的变化。在理论上具有一定创新意义,对我国商业银行在实际信贷评估具有现实意义。

该文有学术论文对其内容进行了引用,省科顾委主任对成果做了批示。

 

论作为新型现代化诉求的“低化发展模式”

徐奉臻

《自然辩证法》 2006年第12

 

该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研究成果。该文基于对传统发展模式的反思,在国内第一次提出低经济、低化发展模式的概念,并从新型现代化诉求的高度予以阐释。是指“可用能量的消耗”,熵的增加意味着有效能量的减少。能量的每一次转化人类都受到产生“熵”的惩罚。文中指出构造节约型社会、和谐型社会、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把握低化发展模式的4R原则(即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替代化。)营造低社会环境,运用低熵理论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有积极现实作用。

该文发表后,科学时报、经济研究导刊、中国资讯平台等刊物及十几家网站刊载、转载,其内容和观点引起了较大反响。

 

天宝之风尚——盛中唐之交诗坛风气的转移

张安

《文学评论》 2005年第6

 

该文从唐代学者李肇“天宝之风尚”的论断出发,通过详实严谨的考证,订正了一般文学史家将开元与天宝而为“盛唐气象”的说法,指出天宝时期的诗风开元时期已有重大变化,当时最流行的诗风实际上是“风流婉丽”的齐梁体格及王维“变体”,对盛中唐之交诗坛风气的转移进行了重新阐释。

该文对“天宝之风尚”这一从未有人明确说明的论断做了深入精确的阐释,纠正了通行的“盛唐气象”的传统说法,还诗史本来面目,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该文发表后,引起学术界的重视,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唐代文学研究年鉴(2006年)》、《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年鉴》做了详细摘要,另有学术论文引用作为参考文献。

 

古希腊哲学嬗变的社会历史动因

张晓

《史学理论研究》 20062

 

该文介绍了不同历史时期,古希腊社会主题存在较大差异、哲学家们对社会、人生的关注目光伴随着这些主题的变迁发生转变,使古希腊哲学走向沿循着社会历史发展轨迹起伏波动。古希腊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状况对哲学产生了垂直的影响,呈现出明显的层次性和阶段性,哲学、哲学家们关注问题的差异性清晰可辨,并折射出古希腊社会历史走向的阶段性。该文还详细介绍了古希腊哲学的三次重大转向及在这三个历史时期发生转向的原因。

该文从社会历史沿革的视角考察了不同历史时期古希腊哲学发展的阶段性、差异性的社会历史原因。正确认识这些差异,对认知古代希腊社会发展史,准确解读古代希腊哲学是有意义的。本文观点明确,研究视角新颖、有独到见解,对历史和哲学学科的研究者、学习者有一定的借鉴价值,得到了国内史学界权威专家的认可。

该文发表后,在学术界得到了较好的反响。《新华文摘》2006年第14期摘编本文论点,《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进行了内容摘编。

 

编译著类一等奖(6项)

 

黑龙江省煤矿重特大安全事故案例分析汇编

郝传波等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062月出版

 

该书是黑龙江省软科学攻关项目的子课题。该书一句安全管理和采矿工程等理论,以实证和归纳统计分析为主要方法,系统研究了我省(1994-200411年间发生的230起重、特大煤矿安全事故。从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到抢险救灾的经验教训、事故性质,再到明确事故责任、制定防范措施等,研究得出了事故发生的一般规律和个案特点,丰富了安全管理理论,强化了安全理念,开发利用了数千条生命换来的煤矿安全事故档案,使之成为珍贵可供警示借鉴的煤矿安全培训教材和安全管理参考资料。

该书是我省唯一有的煤矿安全管理书籍,具有警示借鉴价值。该书出版以来,受到了全省1300多个煤矿和煤炭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广泛应用,发行4000多册,成为安全管理者和技术人员指定教材,以及本科生、研究生参考资料和矿长安全培训教材。经过全省的煤炭系统安全培训教育,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取得显著成绩。

该书相关成果丰富,并被学术论文引用。该书因被多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培训中心、矿业集团、相关院校应用,并取得了非常好的实际效果,得到了有关省委领导的重要批示,社会反响很好。

 

物流管理学

  红等

中国物资出版社20041月出版                                                                                                                                                                                                                                                                                                                                        

 

该书参考国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文献资料,系统地介绍了运输、装卸搬运、包装、仓储、配送、物流信息等物流子系统,介绍了采购管理、第三方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和物流组织与控制,全面系统分析了现代物流的理论、思想和方法,创造性地以“产供物一体化”视角揭示当代供应链背景下物流管理的发展规律、特点和管理模式。

该书是我国首部体系健全、内容全面创新的部级立项教材,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定第三套现代物流系列教材之一。运用材料丰富,逻辑结构严谨,引证资料规范,理论观点对于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具有较高学术价值。

该书发行量大,被广泛引用在国家级课题、国家级规划教材、学术论文中,并被国内数十家开设相关专业的院校作为专业教材使用,效果良好。该书是省级精品课主讲教材,并被教育部确定为“十一五”现代物流精品规划系列教材,社会效益显著。

 

慈禧

隋丽娟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 20069

 

该成果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百家讲坛》所制作的大型历史题材系列节目。该成果依托《百家讲坛》栏目,将中国近代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慈禧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讲述分析。在大量史料基础上,对历史人物性格、命运注入了更多的思考,以人性化的视角走进慈禧的内心世界。

该成果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它冲破了固有的道德、政治评价体系的禁锢,将慈禧的评价纳入文化问题范畴,提出慈禧问题是一种文化现象与符号,她不被今人理解的举措正是她所生活的时代的文化反映。站在人性化的立场,以充分的史料为基础,对慈禧做出符合人性化的客观评价,颠覆了人们心目中慈禧犹如恶魔的形象,使其更加接近历史的真实。

该成果出版首一百万套,中央四套和部分地方电视台、广播电台实施转播。中央电视台进行了相关报道,《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等给予很高评价。后期成果《说慈禧》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十四万册,一度位于全国图书发行前三名,获得2007年度中国出版集团畅销书奖。报纸、网络均有转载,并被学术论文引用。《慈禧》播出后,创下了《百家讲坛》2006年、2007单集收视率最高,深受广大受众的欢迎,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市场营销学

杜春等

中国大地出版社 20058月出版

 

该书是省教育厅课题成果。该书很好地将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特点结合起来,在阐述现代市场营销学的基本原理和实务同时,突出技能训练,培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所需实用人才。该书借鉴了西方市场营销学的有关思想,吸取了我国市场营销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国内外的理论进行了比较分析,更注重总结我国市场营销活动的经验,力图从我国的市场实际出发,研究适用于我国企业的营销规律、策略、方法与技巧。

该书将市场营销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使学生系统掌握现代市场营销学知识同时,又熟悉这些知识如何应用,大大缩短了书本知识和实际工作之间的距离。

该书作为教材东北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多所院校多专业、多轮次使用,效果良好。被中国地质大学人文经管学院列为研究生入学考试指定教材。同时,该书被北大荒农业股份、中粮集团等企业列为企业内训指定教材,社会反响很好。

 

农业系统工程

王福林等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612月出版

 

该书是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十一五规划教材。该书分为九章,分别阐述了系统工程概论、系统工程方法论、聚类分析、农业系统环境辨识与问题诊断、农业生态系统模型、系统预测、系统模拟、系统决策分析、农业系统评价等问题。

与以往教材相比,该书不仅增加许多新的内容,而且编写思路和结构框架有所创新,较多吸收了系统工程领域的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方法,内容新颖,结构合理,概念清晰准确。该书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非常有助于学生理解和应用。该书还提出了不少新成果,如系统工程和农业系统工程的特点、农业系统工程综合研究的组织程序等。对农业系统工程学科的发展,对提升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该书出版后,已被20余所院校选为本科生教材,累计销售4000余册,并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应用价值很高。

 

心理教育论

张守臣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年出版 

 

该书是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资助项目的研究成果。是一部系统论述心理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方法的高等师范院校教材。

该书对心理教育的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和阐述,对心理教育的学科性质、与其他学科的相互关系、心理教育的实践方法以及当前心理教育的误区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探索和论述,所构建的心理教育的理论体系具有一定的原创性和创新性。该教材中关于家庭心理教育、学习策略与调控、心理惩罚等专题研究成果,有广泛的应用和推广价值。

该书被齐齐哈尔大学等多所师范院校采用,有多篇学术论文引用,社会反响较好。

 

编译著类二等奖(10项)

 

《思想政治教育与现代社会》丛书

邓福庆等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0612月出版

 

该成果以现代视野,探讨了“市场语境下的理想主义教育”、“职业道德与素质培养”、“荣辱观:大学生道德自觉与法律自律的基础”、“ 中国政党政治的现代化解析”、“苏俄思想政治教育的风雨历程”等问题。

该成果应用和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和在大学校园中的实践。在诸多问题上都具有创新性,研究分量大,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该成果在高校课程中得到了实际应用,作为学生使用教材反响较好。

 

中华古诗文阅读教程

关文丽等

中华书局 20034月出版

 

该书是哈尔滨市第三中学“高中古诗文阅读校本教材的研究与开发”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是该校正式使用的校本教材。该书分三册,共80万字,高一分册研究“明词义”,重点以实词为中心,讲解有关词法的知识,增加了翻译训练。高二分册研究“断句读”,重点以虚词为中心,讲解有关句法的知识,增加了点读训练。高三分册研究“篇章”,为文章整体的把握提供解题技巧,养成综合能力,是各单项训练的系统化和升华。

该书是哈三中老师们三十余年长久厚积的结晶,是教、研两栖的专家型语文教师研发的“知识精准、文字精粹、内容精致、印制精美”,具有“前瞻性、原创性、丰厚性、再生性”鲜明特征的校本教材。该书已接受了两轮近5年的实验,多所省内外重点高中进行的实验,都取得了良好效果。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和很强的推广价值。

该书自出版以来,已行销26个省市,获得奖励、媒体评价数量多,相关成果丰厚,有几十所高中将其作为教材,倍受教育部专家及北师大附中教师的盛赞,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社会反响。

 

龙江春秋——黑水文化论集

郭淑梅等

哈尔滨地图出版社 2004年—2006年出版

 

该套书是黑龙江地域文化专题研究的一项长期课题。成果着重解决和回答黑龙江历史文化、地域文化、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等领域有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我省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学科领域展开深入系统的研究。

该套书建构了黑龙江地域文化研究“黑水文化”理论框架,从文化学角度探讨了“黑水文”的学术问题,对大兴安岭鲜卑石室嘎仙洞、黑龙江古代先民与周边文化交流关系等问题,提出了具有创新性的观点。通过对世居少数民族文化的整理发掘与抢救,对保护和普及少数民族文化有重要的意义。

该成果得到了省级领导、媒体的好评,并被省委宣传部的调研项目引用,对传承黑龙江优秀文化传统,发掘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建设边疆文化大省,具有现实意义。

 

中国曲艺志·黑龙江卷

 

中国ISBN中心 20055月出版发行

 

该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艺术科学规划重点项目成果之一。全书共96万字,主要记述了黑龙江曲艺的渊源和早期状况、清时期的黑龙江曲艺以及中华民国、建国后至80年代中期的曲艺艺术发展状况。按照国家体例要求分有综述、大事年表、志略、传记和附录五大类。有二人转、东北大鼓、评书、好来宝等,从曲目到音乐、表演形式、舞台美术和组织机构、人物传记等比较全面。

该书史料翔实,体例科学,全面系统记述了黑龙江曲艺艺术的发展脉络,在黑龙江省文化建设方面具有标志性意义,对现代曲艺艺术的创作发展,具有可资借鉴的作用,被北京、辽宁、吉林等专家誉为“全面、翔实、可读和资政性强”的东北最好本。是一部具有较高价值的历史文献。

该书荣获了文化部颁发的第四届全国文艺集成志书成果表彰会文艺集成志书编撰成果集体奖。

 

思想道德修养

刘忠效等

教育科学出版社 20027月出版

 

该书主要编写了大学思想道德修养课方面的内容,分为人生发展的新阶段、历史使命与成长目标、加强心理素质修养、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与文明行为、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等14个部分。

该书是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思想品德课统编教材,针对性强,融思想性、科学性、实践性和时代性于一体,在编写体例和内容结构上都有鲜明的“龙江特色”,对于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心理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积极的作用。

该书内容多次被相关发表论文引用,并已在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等省内外30余所高校作为教材使用,一次性发行量达3万余册,受到教学一线教师的好评和学生的欢迎。

 

刑法学教程

彭金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0410月出版

 

该书是一本全面的刑法学教材。该书结合刑事立法的新变化以及刑法适用的最新司法解释,采纳刑法理论研究中较为通行的观点,充分论述了我国刑法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并能够联系实践运用刑法理论分析现实问题。

该书内容完整,体系合理,理论性与知识性相结合,能够准确反映出近年我国刑法的发展变化,以及在适用中的新问题,新经验,并能运用基本理论分析研究实际问题,具有较好的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

该书被东北师范大学等多所院校采用作为教材,被哈尔滨市平房区人民法院、哈尔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等单位作为普法教材,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黑龙江疆域历史与现状问题研究

王敬荣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0612月出版

 

该书是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成果。该书主要阐述了黑龙江历史演变与发展及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历朝历代中央政权针对黑龙江地区的边疆政策影响、近代边疆危机中封疆大吏在守土卫国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外国殖民经济在黑龙江近代经济中的作用、黑龙江的边疆文化的形成与发展、黑龙江少数民族历史发展进程及现今社会状态等等。

该书从疆域的视角阐述黑龙江历史和现实问题,立意比较新颖,同时以唯物史观为指导,运用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尤其是比较充分地采用了俄文资料,内容非常丰富,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

该书前期成果丰富,在地域文明历史研究上有重要的意义,可为当今我省的社会和经济建设提供可借鉴的历史依据,具有较好的社会价值。

 

黑龙江省旅游企业集团化战略研究

杨铭铎等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0612月出版

 

该书是黑龙江省软科学攻关项目的研究成果。该书从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入手,通过大量的实证研究与理论创造,从黑龙江省旅游企业集团化的实现模式、实现前提和实现路径三方面研究黑龙江旅游企业集团化的整体战略。

该书的论述是一种理论的创新与实践结合的积极探索,全新的经营理念如同时将一些小散弱差的旅游企业进行整合的思路,可为黑龙江打造旅游企业集团提供具体的实施方案,达到增加经济效益的目的。该书在理论和实践上能为黑龙江省旅游企业走向集团化提供理论参考和具体的方法论指导。

该书政策建议被黑龙江省旅游局、哈尔滨市旅游局、黑龙江省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部门采纳应用,在一定意义上推动了黑龙江旅游产业的发展。

 

社会统计软件SPSS for Windows简明教程

尹海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312月出版

 

该书对社会统计学领域如何具体运用SPSS 软件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在内容结构上合理实用,构建了让学生快速掌握统计分析方法的快车道,在内容选择上,着重从实际应用出发,将统计软件中最常用的部分编入教材。主要包括使用SPSS前的预备知识,数据文件的建立和管理、使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统计表与统计图的生成和编辑等内容。

该书作为文科专业本科生的SPSS教材,学术价值较好,具有先进性意义。于2006年入选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教材。教材销量较大,在高校社会学专业中有较高的普及程度。

该书被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多所院校选为教材,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森林公园管理学

 

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 20031月出版

 

该书是国家林业局项目成果。该书阐述了森林公园管理的概念体系、世界森林公园的发展历程、中国森林公园的发展历程、森林公园保护工程管理、开发规划管理、规划设计管理、目标管理、经营组织管理、人类资源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试产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等内容。

该书符合我国森林公园发展的实际,是森林公园管理者必备的工具书。作为研究森林公园管理的教材,在全国是走在先列的,在推动我国森林公园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该书被国家林业局指定为全国森林公园主任岗位培训班专用教材,并被东北林业大学等院校作为本科教学教材,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研究报告一等奖(9项)

 

以科技引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韩贵清等

 

该成果论证了科技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引领、助推作用,全面、系统地总结了黑龙江省科技合作共建的成功经验,探索了新时期农业科技推广的新模式。通过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实施“农业科技致富项目”和“农民素质提高工程”,走出一条依靠科技进步有效破解“三农”问题,加速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证明了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是加速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农业科技合作共建是科技引领新农村建设的最佳形式。

该成果提出“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民家”这一新时期农业科技推广的新理念,构建了新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体系新模式,为全省顺利开展科技合作共建及今后该模式在全国的推广奠定了理论基础。

该成果发表相关论文9篇,被报刊、网络宣传、领导讲话引用14次。成果在黑龙江省十个县推广应用,2004-2006年项目区累计实现经济效益24.3亿元。得到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和黑龙江省、农业部领导批示12次。

 

中国中小型高科技企业成长问题研究

李柏洲等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该报告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该成果在调查研究和定性分析的基础上,运用主成分分析、权法等定量分析方法,对中小型高科技企业的成长性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构建了中小型高科技企业成长潜力评价模型、竞争力评价模型、环境支持力评价模型及成长性综合评价模型,并对典型中小型高科技企业的成长性进行了全面的评价和分析,指出了中小型高科技企业成长中存在的问题。从优化中小型高科技企业公司治理模式、提升其成长动力、培育其核心竞争力、构建企业集群、完善其成长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促进中小型高科技企业成长的对策。

该成果丰富了中小型高科技企业成长研究的理论体系,对中小型高科技企业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为评价中小型高科技企业自身的成长性提供了模型与方法的借鉴,为中小型高科技企业政府部门制定有利于中小型高科技企业成长的政策提高了参考。

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出版专著3部,在《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等杂志发表论文37篇,其中21篇被其他学者多次引用。项目的部分成果被省国资委和哈尔滨科技局采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研究与实践

李庆华等

黑龙江省教育厅项目

 

该研究报告是黑龙江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研究成果。该成果从分析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现状入手,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环境和对策,积极探索了创新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路径、形式和方法。形成了“六个一”,即“上好一堂课、读好一本书、写好一篇心得、办好一个网站、建好一支队伍、培养一批新人” 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该成果具有较高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体现了三个方面的突出特色:其一,该成果以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改革实践为研究点,形成了在全国都极具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回答了在该问题上的理论困惑和现实瓶颈问题。其二,该成果具有很高的复杂性和研究难度,在观点、体系、研究方法上达到了创新。观点鲜明,材料翔实,逻辑严谨,引证规范,成果厚重,佐证丰满。其三,该成果具有极高的社会影响力,对全省以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并在省内高校作为成功范例加以推广,其社会价值十分显著。

该成果得到省委副书记刘东辉的批示,多所大学应用,多家媒体报道,其阶段性成果发表论文多篇,被多次引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农村分配关系问题研究

刘德权等

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该成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农村分配关系与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互动关系入手,较为系统地研究了农村分配关系的一些基础理论及其规律性问题,并据以对我国现实农村分配关系进行了多角度分析研究,提出我国合理农村分配关系的标准形式和现实路径。同时,还对与农村分配关系关联度较高的农业“入世”的影响及对策、农村税费改革、农地制度安排、农村政治体制和治理结构、农村市场化运行机制、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以及提高农民素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

该成果的最大亮点是对农村分配关系的主体、客体、指标体系及其度量办法进行了创造性研究,提出了农村分配崭新的经济学范畴,构想出适合我国实际的农村分配关系标准形式,为处理利益关系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为破解“三农”问题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分析框架,对国家制定相关农业政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在经济学界引起了一定反响。

该成果在《财政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被多家网站转载,多篇文章引用;出版专著1部,《光明日报》等报刊刊登述评3篇。研究成果被省政府研究室等部门采用,省政协副主席孙东生等领导批示。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产业政策研究

刘希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该研究报告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研究成果。该成果借鉴国外产业政策实施的经验,将理论、模型、对策融为一体,在调查研究、定性分析的基础上,运用聚类分析、人工神经元网络等定量方法,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我国产业政策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提出了我国产业政策的新思路、特征、体系、重点和转型方向。对新时期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主导产业选择、支柱产业选择、产业组织优化进行了深入地研究,提出了新时期产业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策略。

该成果研究构建了崭新的产业政策研究体系,提出了基于科学发展观的产业政策的新思路和转型方向。为我国产业政策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提供了科学借鉴,为政府部门制定产业政策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模式,为我国产业政策的实施提供了实践依据和借鉴。

该成果在《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等期刊发表论文30篇,在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3部,所发表成果被其他学者引用36次,《新华文摘》摘编一篇。成果得到省级领导的重视并批示,多个单位应用了该成果。

 

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研究

欧阳怀东等

黑龙江省科技厅软科学重点攻关项目

 

该研究报告是黑龙江省科技厅软科学重点攻关项目研究成果。该成果紧密结合黑龙江省实际,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理论研究成果,对比分析了世界劳动力转移模式,提出了系统指导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的理论框架体系,指出了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制约因素和劳动力转移的总体思路、转移方向、目标与正确途径,制定出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市场机制、城乡一体、健康有序、内外结合、层次推进、制度保障相结合的措施和对策。

该成果从人力资源综合开发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生态省、老工业基地改造、迎接入世挑战的战略高度来研究农村劳动力转移问题,深入研究探讨了黑龙江省农村劳动了转移的特点、运行规律、可行途径及对策措施,对策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

该成果被多个相关单位采用,其对策部分获省政府“我为农民增收献一策”征文一等奖,省政府通报表彰、省领导批示,并将其编入“两”决策建议。

 

黑龙江省环境产业发展模式研究

  杰等

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该研究报告是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该成果对黑龙江省环境产业的现状、发展前景和三维发展模式建立中各主体的行为进行了分析,对黑龙江省环境产业发展模式的支持体系、优化方向、具体措施及策略提出了建议。同时,选取与黑龙江省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两个产业:农业环境产业和绿色产业作为样本,进行产业发展模式的实证研究,提出了农业环境产业经营模式和森工林区绿色食品发展的现状与对策。

该成果借鉴国内外环境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找到了我省环境产业超常规的有效途径,并形成适合我省环境产业发展的最佳模式,有利于我省2020年生态建设总体目标的实现,也为我国中西部省份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果,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显著。

该成果共发表论文27篇,被《生态经济》等期刊引用42次、硕博士论文引用7次。成果被省发改委、省人大和省绿办等部门采用,省领导等进行了批示。

 

伊春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研究

许兆君等

伊春市科技局科技重点项目

 

该研究报告是伊春市科技局科技重点项目研究成果。该研究提出了林权制度改革试点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及主要内容、任务、范围及实施方式;建立了国有森林资源承包经营的产业评估体系、管理办法和承包经营新机制,资源经营管理的新模式。提出发展社会中介组织,完善社会服务体系,进行了试点的效益分析、风险分析、时间安排等,并制定了试点的保障措施。

该项研究为解决国有林区经济危困、林业危机、生态环境恶化、社会矛盾突出的问题,探索出了一条保护生态环境,提高林木生长量和森林覆盖率,致富林区职工,保持社会稳定,使国有林区走出“两”的新路子。国有林权制度改革从更大的视角上,丰富了现代产权理论、资源型城市转型理论、生态环境理论、比较效益理论、国有资产改革理论。

该成果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决策。被多个林业局采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回良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和其他省部级、市级领导批示。发表相关论文21篇。

 

黑龙江省林区特色旅游经济的典型调查

 

黑龙江省软科学攻关项目

 

该研究报告是黑龙江省软科学攻关项目的研究成果。该成果在深入黑龙江省的实际进行实地考察,系统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归纳总结出了森林生态旅游及其开发的一般规律。阐述了生态旅游、生态旅游者及其产生的条件、行为特点、旅游动机等,着重对森林旅游者以黑龙江省生态旅游的主要形式的产品构成、划分、特征、整合策略等进行了有条理的论述,对产品开发的市场因素、资源因素和森林生态旅游效益等进行了分析。特别是对伊春、大兴安岭、牡丹江等我省重点生态旅游区进行了专题调查分析,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发展对策和具体建议。

该成果将旅游经济学、生态学、经济学、市场学、地理学等多学科之间相互融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理论指导典型调查,用典型调查成果丰富理论,材料差、比较、归纳、综合分析、个案分析等手法,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对有关方面进行研究和决策具有较大的参考作用,对促进黑龙江省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该成果得到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刘学良副省长等7位省市领导做出批示,所提出的对策建议被省旅游局等有关部门采用。发表的多篇阶段性成果,被引用和收录。

 

 

研究报告二等奖(11项)

 

黑龙江省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研究

曹玉昆等

黑龙江省软科学重点攻关项目

 

该研究报告是黑龙江省软科学重点攻关项目的研究成果。该成果综合多个学科的知识,应用多年来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的结果,参照森林资源调查,水利、气象等部门提供的有关数据,从森林生态效益计量、森林生态效益经济补偿和政策法律手段补偿等多方面分析研究了国内外研究现状,提出以水资源为突破口,建立森林生态效益的补偿机制,并论述了黑龙江省征收水资源补偿费的原则、基本思路,及黑龙江省西部平原农业生态林业实施系统工程经营的方法与对策。

该成果首次提出以水资源为突破口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研究的新视角,提出按GDP、按全省水资源丰余度分摊计量补偿标准,应用替代法、影子工程计算补偿量化数值,向生态效益直接受益者征收水资源补偿费的可操作方案,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该成果发表相关成果6篇,被引用29次。省领导和政府相关部门领导批示3次,被多个市、县和相关部门采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建设科技大省与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

姜国忠等

黑龙江省科技厅项目

 

该成果界定了科技大省和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分析了我省建设科技大省的客观条件。通过比较和定量分析,对我省科技、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五大系统在全国的位次进行了研究,并运用灰色相关联分析方法,对五个系统之间的关联程度作了分析研究,揭示了五大系统可持续发展进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建设科技大省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应遵循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指标体系以及综合性措施。

该成果采用灰色关联分析方法,运用可采集的时间序列数据,分析研究了科技发展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之间的关联程度,并采集了全国各省市区五大系统的大量指标数据,对于本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对于今后进一步开展五大建设关系的研究具有积极参考价值,对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

该成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11篇。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等部门采用。

 

黑龙江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研究

李鹏

黑龙江省软科学重点攻关项目

 

该研究报告是黑龙江省科技厅软科学重点攻关项目的研究成果。该成果针对我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过程中所面临的如何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经过科学分析,对新型工业化标准下的黑龙江省产业结构绩效进行评价,最终提出在新型工业化条件下黑龙江省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的战略措施。分别对黑龙江省企业信息化、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业中高新技术应用、劳动密集型产业、农业结构优化、文化产业等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

该成果在产业结构评价中采用了“能力”评价,建立了DEA综合评价模型,构建了新型工业化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对企业信息化及服务业、装备制造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文化产业等发展问题进行的专题对策研究,针对性强,具有操作性,对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和促进意义。

该成果发表论文13篇,被中国期刊网期刊引用30次。杜宇新等省级领导批示3次,省国资委等单位采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当代社会文化思潮与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岩等

黑龙江省教育厅项目

 

该课题探讨了当代社会文化思潮主流思想的未来发展走势及对青年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比分析了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各种西方文化思潮对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以及对青年思想意识、校园文化、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重大影响;探讨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引导西方文化思潮的标准、原则和方法,前瞻性的探索出改进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方法、模式。

该成果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与现实价值,体现了三个方面的特色:其一,在选题上视角独特、思维敏锐,将社会文化思潮与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使该成果既体现了浓郁的研究色彩,同时又回应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困惑,实现了研究报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宗旨。其二,具有很高的研究难度和研究复杂性,在观点、体系、方法上均有创新,并有前瞻性地提出了一些观点。观点鲜明、结构严谨、论证充分、资料翔实、佐证丰满。其三,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推广和应用效果良好,在省内和全国高校引起了强烈反响,具有极大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力。

该成果发表论文10篇,并被多家期刊文章和多所学博士论文引用、参考。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所学校应用,《光明日报》等媒体给予了报道和评价。

 

提升黑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研究

吕洁华等

黑龙江省软科学攻关项目

 

该研究报告是黑龙江省软科学攻关项目的研究成果。该成果针对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对核心竞争力理论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实践进行了综合分析,构建了高新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内部生成与外部保障结构维度,并建立了核心竞争力自组织运动的描述模型。构建了高新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识别的方法体系,并提出了高新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独立创建、战略联盟、企业购并和虚拟企业的管理运作模式。

该成果以系统论的视角,将高新技术企业分为目标系统、每部系统和外部系统,构建了高新技术企业系统的关系模型。以协同学原理揭示了高新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内生机理及系统演化规律。系统运用人工神经网络技术定量识别高新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弱,构建了以核心竞争力特性为标准的识别指标体系,并提出了高新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四环同心圆管理模式。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该成果发表相关论文15篇,被引用、收录、检索等18次。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做了批示,哈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单位应用了该成果。

 

科技型企业安全性问题研究

唐现杰等

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该研究报告是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该成果在界定科技型企业及其安全性范围的基础上,从不同角度深入分析了黑龙江省科技型企业安全性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从科技型企业的特点出发,提出了适用于科技型企业的安全预警分析方法,重点研究了科技型企业安全性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并进行了实证分析。最后,从科技型企业内部安全性控制及外部支持系统两方面提出了相应对策。

该成果提供了危机预警建模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构建了预测模糊识别模型,用于科技型企业安全性的评价及监控。为国家制定保障科技型企业安全性的政策法规提供了参考意见,为我省科技型企业健康、稳定发展起到监控作用。

该成果作为国家科技计划成果在全国推广,得到省市领导的批示及相关部门的采纳。发表相关成果数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篇,被其他学术论文及学位论文引用多次。

 

用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辛宝忠等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项目

 

该课题提出实现六个变革:教育目标变革、学习环境变革、教学模式变革、教学内容变革、管理模式变革、评价内容变革。突出了四个强化的研究内容:强化了理论研究,提升现代教育理念;强化了设施建设,搭建信息资源平台;强化了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信息技能;强化了课程整合,培养学生信息素养。健全教育信息资源的采编、使用和管理,完善了上下贯通的“教育信息高速公路”,使教育信息网络成为教育管理、教学活动的平台和师生学习教学的重要手段。

该成果具有很高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体现了三个方面的特色。其一,站在全球化、信息化的背景之下,对教育信息化、教育现代化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并且直接应用于教育实践,实现了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结合。其二,具有很强的复杂性和研究难度,选题新颖,课题立项层次高,且已结题,材料翔实,佐证丰厚。其三,具有很强的现实应用价值,促进了我省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极大提升了我省教育现代化水平,实现了让所有学生享受同样优质教育资源的教育目的。

该成果出版了《用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探索》一书,发表的论文被多次引用。省领导做了批示,教育厅下发了实施文件,在各校实施取得较好效果。

 

引入市场营销机制,做好新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的研究与实践

  春等

黑龙江省教育厅项目

 

该研究报告是黑龙江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研究成果。该成果对我国大学生就业现状及高校扩招后的大学生就业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新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应引入市场营销理论。同时,按市场营销学理论,对毕业生就业市场细分,制定市场营销策略规划,结业市场实行区域化管理的原则、方法等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和论证,并就创新就业指导模式、疏通和拓宽就业渠道、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等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独到的见解和切实可行的措施。

该成果以大量占有具体资料为基础,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和出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为毕业人才流向的更加合理,减少“有业不就、无业可就”现象发生,正确解决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与市场需求结构性矛盾的问题找到了可操作的新路子。不仅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而且具有明显的社会应用价值,且便于在实践中推广应用,在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大学生的顺利就业中必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该成果发表相关论文多篇,被多次引用,被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研究会和多所高校所采用和推广。

 

黑龙江农村社区更年期居民心身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杨艳杰等

黑龙江省卫生厅项目

 

该成果选择黑龙江省某农村社区更年期居民作为研究对象,对更年期妇女的躯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水平进行了综合评估和全面了解,发现更年期妇女心理困扰比较生理困扰更严重,并探讨了农村社区更年期妇女身心健康的因素及社区更年期妇女的健康需求,并为社区更年期妇女心身保健提供了有效的干预对策。

该成果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体现了三个方面的特色。其一,理论价值十分显著,对我省农村居民心身健康状况做了深入调研,并对其影响因素做了分析。其二,采用实证的研究方法,内容丰富,数据翔实,图表清晰,结论准确,佐证材料丰厚,研究难度高,研究复杂性大。其三,具有很强的社会应用价值,不仅被应用于临床治疗,而且用于心理干预及教学、培训中,实际效果显著。

该成果发表研究论文多篇,有多篇被CJFD收录和引用,被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省心理卫生协会等单位采用,多家媒体给予报道。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十五”研究状况与“十一五”发展趋势——黑龙江省民族问题研究调研报告

赵阿平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该研究报告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立项课题的部分研究成果。该成果在对黑龙江省民族问题研究学科“十五”研究状况与“十一五”发展趋势进行了较为深入细致、全面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翔实的资料,系统地梳理,透彻的分析,较全面地总结了“十五”期间黑龙江省民族问题研究学科取得的重要进展,分析了目前的研究状况及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并预见了“十一五”期间民族研究方面的发展趋势,并就相关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的思路和建议。

该成果是一项具有学术指导性、前瞻性的调研成果,不仅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而且具有较强的社会应用价值,为全面总结“十五”期间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取得的重要进展提供了具体参考资料,为制定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十一五”规划提供了相关依据。为国家与地方主管部门制定相关决策提供了参考,在推进社会文化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实际作用。

该成果的阶段成果在《满语研究》发表,专题内容作为黑龙江省政协会议提案和省人大会议建议被采用,获省长栗战书的批示,并被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等部门采用。

 

关于建立中俄自由贸易区的政策建议

赵传君

 

该研究报告是提交给国务院的政策建议。该成果论证了建立中俄自由贸易区的必要性、重要性和迫切性,论证了建立中俄自由贸易区已具备的基础和条件,论证了建立中俄自由贸易区的基本前提,即要凝聚一个共识,消除俄罗斯可能会产生的三大疑虑。报告深入地剖析了俄方的三大疑虑,并提出了化解这些疑虑的方式和理论根据。最后提出了建立中俄自由贸易区的推进方式与模式选择及启动和展开中俄自由贸易谈判的基本思路和策略。

该成果分析了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相互依存关系和二者互动效应,突破了我国关于中俄经贸合作方式与政策选择的传统思维定势,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探索推进中俄经贸合作的有效路径,对发展贸易与投资一体化理论,丰富和充实自由贸易区理论和区域经济合作理论具有一定学术价值。

该成果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做了批示,商务部为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邀请作者参加。目前,以此报告为基础,以“关于加速建立中俄自由贸易区问题研究”为题目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已获得批准。

青年类一等奖(5项)

 

“经典表述”的再阐释——重读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

序言、导言

郭艳君

《哲学研究》 2005年第1

 

该文从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导言的内容的文本解读出发,指出对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传统理解并没有真实地反映出马克思思想的真正本质,所谓的“经典表述”只是马克思研究西欧社会的历史结果,并不是其对人类历史一般发展规律的表述。而将马克思批判分析资本主义社会所得出的结论普遍化,用于解释整个人类社会,是构建了一个封闭的哲学体系,遮蔽了马克思在历史哲学领域所实现的革命变革。

该文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其研究为重新解读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及政治经济学批判的思想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对从整体上理解马克思各个时期思想的内在统一性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

该文在《哲学研究》作为重点文章在封面进行推荐,发表后社会反响程度较高,《新华文摘》等重点期刊转载、收录和索引,《光明日报》等报刊引用评价。

 

诗经“变风变雅”考论

刘冬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510出版 

 

该成果是国家人事部第35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和省教育厅项目“‘毛诗’十五《国风》与春秋史事考辨”的阶段性成果。

该书通过“以诗正史”和“以史正”的双向互动研究方法,综合运用传世文献、出土文献和考古学研究成果来考察“变风变雅”现象。著作从“正变”入手,追溯其历史渊源;并分别从地域文化、礼乐文明的角度对风、雅正进行了历史考察;还通过“变风变雅”诗篇对春秋城市生活进行了还原,进而论断《国风》不是民歌;最后还通过“变风变雅”诗篇对两周的社会思想变迁作了把握。

该书对《诗经》研究领域当前亟待解决的《毛诗》的历史地位问题和现在仍然比较模糊的“风雅正变”与礼崩乐坏的关系问题等做出了解释。其理论意义在于将“变风变雅”产生的历史根源及其部分作者和创作年代放到一个统一的坐标上考察,进而探讨了这一历史时期诗歌发展的总体特征和演变规律,对“变风变雅”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对摆脱经学性质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其现实意义在于,通过此项研究,使人们在总体把握先秦诗歌发展是概貌的同时,获得更为具体的感性认识和更为深切的理性思索。

该书有多篇国家级、省级报刊引用和转载,并被黑龙江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作为所硕士研究生专业教材使用。

 

指数化投资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612月出版 

 

该成果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该书以投资理财决策为主线,逐步深入到指数化投资的理论,在分析指数化投资的发展动因及其对证券市场影响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论述了指数化投资的逻辑基础以及投资方法;并结合相关指数具体阐述了指数化投资在市场上的实际应用。

该书从全新的视角重新审视了“如何进行科学投资”这一理论命题,并率先提出了运用指数化思想进行投资管理的理念,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同时,该项成果应用价值很高,针对风格指数投资、社会责任指数投资、债券指数投资、对冲基金指数投资、商品指数投资、固定收益指数化投资产品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讨论,对于社会保障基金的管理和个人投资理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相关金融创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该书社会反响很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对其做了重要批示。有《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经界》等刊物上发表的10余篇学术论文对该成果进行了引用,相关成果非常丰富。

 

我国征地制度的制度悖论与创新路径

 

《宏观经济研究》 2005年第10

 

该文从制度环境、制度安排、制度悖论等角度探讨了征地制度框架,研究了现行征地制度存在着征地范围过宽、补偿标准过低、缺少还价权、征地机会成倍高昂、易引发地方政府与官员和农民的利益冲突、征地与预设的保护耕地资源的目标相悖等主要问题,构建了制度创新的具体路径。

该文在学术上有重要突破,采用实证分析方法科学地阐明了现行征地制度的制度悖论理论,即本着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原则所选择的制度,却偏离了资源高效配置的方向,反过来成为限制自身利益和社会利益发展的根源。同时,提出了制度组合和程序实施的创新对策,即严格区分公益性用地制度和经营性用地,明确界定政府土地征用权和征地范围,完善土地征用程序和补偿机制,提高补偿标准,改进分配方法,妥善安置失地农民,并为其提供社会保障,积极探索集体非农建设用地进入市场的途径和方法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文章发表后,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被20篇论文引用或作为参考文献。

 

电力企业物流供应链管理绩效评价的研究

张铁柱等

黑龙江省科技厅项目

 

该成果运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电力企业物流供应链绩效评价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该研究从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协调的角度出发,建立了包含企业能力、合作程度以及服务水平供应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利用模糊积分决策方法,使管理者根据实际需要通过设定参数值达到突出某方面具有特长并且各个方面均衡发展的供应商;结合供应链绩效评价发展的新趋势及其选择原则,引入平衡计分卡的方法进行供应链绩效评价,建立了基于系统动力学的平衡计分卡,使平衡计分卡成为重要的战略绩效改进工具。

该成果设计的电力企业供应链绩效评价方法,具有较强创新性。且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通过供应商绩效评价研究可提高电力设备供应商绩效水平,供应商的选择研究可根据需求选择更好的电力设备供应商,通过基于模糊积分的供应链绩效评价方法能准确衡量电力设备供应链绩效,通过基于平衡计分卡的供应链动态绩效评价方法能提高电力设备供应链绩效水平。

该成果所发学术论文丰富,并被多次引用。有哈尔滨汇合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哈尔滨市中小企业局、黑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物资流通专业委员会等多家企业对该成果进行了运用,促进了电力设备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和壮大,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社会影响广泛。

 

青年类二等奖(10项)

 

从认识论到生存论:走进怀疑论研究的生存论视野

胡长栓

《江海学刊》 2006年第3

 

该文通过对古希腊怀疑论的研究,揭示了怀疑论一种新的本质,即怀疑论作为生存论的本质。从而说明了怀疑论不仅仅是一个认识论的问题,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一个生存论的问题。

该文的新意在于,没有停留于一般的认识论领域,而是在生存论的视野中对怀疑论做更深刻的研究。(黑龙江大学衣俊卿教授)“该主题的研究在哲学上属于前沿……具有相当重要的当代意义。”(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特别是从生存论本质方面对怀疑论的阐释,在理论上均有明显的创新性。”(南京大学王南教授)

成果发表后,在《新华文摘》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均有积极反馈,曾在“第十二届中国科学哲学大会”上作为会议交流论文,作了主题发言。

 

质疑方法——对科学方法论的文化审视

蒋红雨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05年第6

 

该文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阶段性成果之一。该文以超越、反对、质疑为题梳理了当代科学方法论演进的内在线索,在进一步廓清当代科学方法论研究的后现代视域基础上,阐发质疑方法的反对、融通的理论特征,较为完整地呈现了当代科学方法论的理论形象。

该文视角新颖,对于超越科学与人文的对立,认识科学与人文的关系,整体把握当代文化的理论特征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社会价值。该文相关成果较为丰富。

 

法村社会支持网络——一个整体研究的视角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61出版

 

该书利用社会网络统计分析技术,对黑龙江省一个村落的社会支持网的整体结构进行了研究,对个体网络构成假设、关系强度假设、整体网络假设进行了检验。并通过对社会支持网络整体结构的揭示,展示了社会学领域中长期存在的二元争论是如何得到消解的。

该书将社会网络的理论、方法、应用结合为一体,是一个全新的视角,提供了关于整体社会网络分析的系统探讨,是对社会结构研究的推进,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

该书在博士论文基础上增补而成,社会反响较好,被多次引用。

 

电子商务物流

  萍等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58出版

 

该成果系全国21世纪本科应用型经济管理规划系列统编教材。该书主要针对电子商务下的物流问题,从管理的角度详细阐述了电子商务下的物流系统、物流过程、物流配送、物流技术、供应链,以及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的物流问题的分析和设计方法。

该教材综合了国内外先进的理论与实践应用,以大量的立题、习题、案例和物流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来引导读者深入学习,且富有齐全的辅导资料,既可作为大专院校物流相关专业的教材,也可作为企事业单位物流与管理专业人员的参考用书。教材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内容详略得当,并适量增加实训内容,强调文图表有机结合,语言通俗易懂。教材中的新知识、新观点、新结论、新体例对学科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对教师和学生及相关从业人员进行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方面的研究和学习起到了促进和推动作用。

该书有书评2篇,教材中的内容多次被诸多学者在有关的学术论文中引用。该教材多所学校选用,使用效果较好,已3次印刷。

 

中俄能源合作战略与对策

戚文海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61出版

 

该书全面介绍了俄罗斯的能源状况、能源危机、能源政策与发展前景,分析了转轨时期俄罗斯能源管理体制改革与私有化等问题,在此基础上,研究了中俄加强油气合作开发的迫切性、影响因素基及合作开发的前景。通过对一体化警用国际合作模式的分析,论述了中俄能源合作的有效模式及应坚持的原则和应采取的对策。

该书综合运用了过渡经济学、能源经济学、地缘政治学、国际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基本原理,从经济转轨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角度对俄能源工业进行了全方位、系统性的研究,提出了建立东北亚能源共同体方案。

该书有书评3篇,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作为选修课教材。书中内容和阶段性成果被多次转载和引用。

 

先秦两汉文学中少数民族使者形象

  鸿

《北方论丛》 2006年第6

 

该文系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攻关软科学科技计划项目系列研究成果之一。该课题首次将历史传说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加以审视,发掘先秦两汉文学历史传说的文学价值,对历史传说在文学史上做出准确的定位,为建立传说研究的总体理论框架做出了贡献。

该文对先秦两汉文学中存在的少数民族使者形象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分析,拓展了传统的先秦文学行人辞令和外交使者研究的领域。从原始图腾文化的传承和民族交流融汇的视角分析先秦两汉文学中少数民族使者形象,对相关文学现象和历史现象做出合理的推断和解释,为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结论富有创见性,对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及中国民族融合历史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宪政体制形成与近代英国崛起

魏建国

法律出版社 200612出版

 

该书系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的最终成果。该书对近代英国宪政形成、发展的动因、过程和特征给予了历史性的考察与思索,并上升到规律性认识。提出英国近代以来的崛起和强大,是多方面因素促成的,而其中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宪政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无疑是其最重要的结构性和制度形支撑。近代英国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三权分立宪政体制的国家,应该被看作是英国贡献给现代世界政治的最大制度创新。

该书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引证资料丰富、观点新颖、方法有突破创新,对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将起到推进作用。

著作出版后,反响较好,《中华读书报》等发表书评2篇,《法制与社会发展》等期刊引用。

 

老工业基地信息技术投资问题研究

姚凤阁等

黑龙江省教育厅项目

 

该成果是黑龙江省教育厅海外学人科研资助项目。该成果对我国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中信息技术投资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分析了信息技术投资的现状和老工业基地信息投资技术的特点、方式与模式;论证了信息技术投资与企业绩效的联系问题,总结了信息技术投资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经验比较;最后提出了老工业基地发展信息技术投资的方法及对策选择。

该成果为我国老工业基地加大信息投资力度,利用信息投资改造传统产业,实现自身振兴提供了理论依据;为信息技术投资在老工业基地改造中的应用构建了合理的平台,丰富了新时期信息技术投资理论体系;对完善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中信息技术投资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该课题被有关单位的采用,其阶段性成果在国家级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并被多次引用。

 

参与、持与怀乡——孙犁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612出版 

 

该书主要从“主体间性”这一角度切入作家孙犁的研究,认为孙犁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的特殊性,根源于其自身不同层面主体性身份的保持以及相互之间的牵制。认为,综观孙犁一生,在他身上明显存在三种不同的主体性身份:革命战士——青年期孙犁作文革命文化战士在时代感召下,对大时代积极参与;知识分子——中年期孙犁主要以对自身立场和人格的守持,达到一种基于内在精神的坚守;怀乡游子——晚年期。它们潜在规约着孙犁的创作面貌和行为方式。

该书论析了作为“间性主体”的孙犁的多重身份及相互牵引而又多方掣肘的复杂关系,由此解说孙犁的“不纯性”,从而合理地阐释了以往孙犁研究中的诸多难点与疑点。其中多有独到见解,对其体作家的研究也具有启发意义。书中论述严密,视野开阔,资料翔实,是近年来当代作家论著中一部优秀的专著。

该书发表后,有人撰写了评论文章,著作的部分章节发表后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理解鲍曼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67月出版

 

该书从西方社会学界具有较大影响的社会学家鲍曼对现代性与后现代性问题的分析策略入手,通过对知识分子、大屠杀、后现代性社会学、伦理学和全球化等问题的分析,凸显了鲍曼理论逻辑的内在张力。

对鲍曼理论的系统研究在我国大陆基本上处于起步或空白状态,作者承受了大量的工作负担,对鲍曼有关现代性与后现代性问题的理论,作了较为全面、详尽和系统的整理和评论,有助于澄清西方社会理论在现代性与后现代性问题上的诸多争议,具有较为重要的价值。

该书出版后,有期刊和著作等引用。

 

 

您是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2007-2015 黑龙江社会科学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本站内容或建立镜象
电话:0451-53635257 邮编:150001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  技术支持: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