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用户名:
  • 密 码: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社科网站 > 社科评奖 > 成果简介

黑龙江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奖成果简介

发布日期:2008-05-30 13:19:07  新闻来源:  编辑:管理员

  

                                   专著一等奖(5项)
                              国家、市民社会与法治
                                         马长山
                              商务印书馆2002年2月出版
     该著作是近年来我国法理学界关于市民社会理论与法治研究方面具有原创性的学术著作。该书颇具学术前沿性和理论性,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实践指导意义,出版后在我国法学界引起很大反响。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3位作者对此进行评述和引用。该著作是200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由商务印书馆2002年2月出版。该书出版后,社会反响很好,《光明日报》、《法学论坛》及《求是学刊》分别发表了有关学者的书评。
                                       辞源通考
                                        田忠侠
                     福建人民出版社2002年10月出版
     《辞源通考》是作者经二十余年潜心钻研,订补《辞源》之失七千余条,达200万言,为中国辞书史上首创。对《辞源》及其它大型辞书的编纂与修订,有重要参考、借鉴作用,有重要学术价值及历史意义。此项成果涉及范围广,难度大。作者遍索经史子集各部文献,引证千余种,做到持之有故,言之成理,深为学界推重。该书出版后,社会反响很好,《中国新闻出版报》、《辞书研究》、《光明日报》及《黑龙江日报》等报刊先后发表了著名学者的书评。
                                语用频率效应研究
                                      邹韶华
                         商务印书馆2001年12月出版
     本成果就语用频率对语言的意义、结构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多方面探索。在考察大量语言事实的基础上,在语用频率效应基本原则等方面提出重要创见。本研究的理论、方法上的开拓,对推进汉语语法、语义研究,更深刻地认识语言运用与语言结构的关系等有重要意义。本书是作者承担的“九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最终成果,也是20多年来在这一领域坚持探索的结晶。该书出版后,《中国语文》、《语用学》、《黑龙江日报》、《哈工大学报》等报刊多次发表书评或引用,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政治发展导论
                                       李元书等
                           商务印书馆2001年12月出版
     该书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商务印务馆出版。是国内从客观角度全面系统地研究政治发展理论的第一部学术著作,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在一定意义上说,填补了政治学领域的空白。该著作科学地阐述了政治发展及基本问题和基本理论,构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发展的理论体系,在一系列问题上提出了突破性观点,成为国内学术界的领先之作。该书出版后,在全国学术界特别是政治学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国内著名政治学家在《政治研究》等杂志发表了多篇书评。《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权威期刊多次转载,同时,被一些院校用作研究生教材。
                       黑龙江流寓文化与旅游文化丛书
                                   李兴盛等着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2年出版
     该书的特点是将流寓流人文化与旅游文化结合起来,为我省开发旅游项目提供了可操作性方案。本丛书开辟我省招商引资新渠道。丛书份量重、影响广,许多新闻谋体对丛书给予高度评价。具有极大的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并具有明显的原创性,受到省市政府的认同与肯定。该书出版后,社会反响较好,《黑龙江日报》、《劳动报》、《生活报》、香港《大公报》、《学习与探索》、《社会科学战线》、《新晚报》、《大连晚报》、《黑龙江晨报》等报刊分别给予了重点评论。
                             编译著类一等奖(5项)
                            英语常见问题解答大词典
                                  赵振才等编著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8年8月出版
     此书是迄今为止我国出版的内容最新,条目最多,材料最翔实,解答最全面的英语疑难问题解答辞书。其中许多是我国英语学界迄今未涉及,或尚未解决或解答有误的问题。对有些问题,本书提出了新的理论见解,达到了新的高度,有重大的学术价值。本书的另一特点是它的实用性。它适用于各层次的英语学习者和教学工作者,因此出版以来先后多次印刷和再版,具有良好的社会效果。此外,本书还吸纳了国内外,特别是国外英语研究的新成果,使此书能够与时俱进。此书出版后,反响很好,英语学界的知名人士薄冰、李赋宁认为,此书是“独树一帜的著作,是里程碑式的著作”(邓大任)。曾多次被英语学习刊物报纸引用。自出版以来印刷四次,销售四万册,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本书的普及本,世界图书出版局已同作者签约再版此书。本书适用于各层次英语学习者及教学工作者,因此深受读者欢迎和好评。许多高等院校使用此书为教学参考资料。
                            国有企业改革回眸与前瞻
                                      冯建民等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0年8月出版
     该书对我国国有企业多年的改革状况作了深刻、全面地分析,其特点如下:一是内容的系统性。从世界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和广阔视野,全面系统完整科学地总结和分析了当代中国20年来国企改革发展的经验,全面、系统。二是方法的科学性。体例的科学性,纵向分明、横向分形,纵横交叉,内容分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宏观分析与微观分析相结合。
三是观点的创建性。提出了一些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新观点、新见解。四是资料的翔实性。作者搜集、参考和运用了大量的翔实的资料。该书出版后,社会反响很好,《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通讯》等刊物多次发表了著名学者对该书的书评。
                            龙江特色作家研究丛书
                                   冯毓云等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2年1月出版
     该丛书对省内有代表性11位作家进行了专门性研究与评述。由冯毓云教授主审,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为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此套丛书,是新时期及建国以来首次系统、客观、独到地对黑龙江省作家的批评研究,对我省文学的发展,既有总结性,又具有前瞻性,对于作家创作,读者理解均具开创性意义。对国内外认识了解龙江文化,提升我省人文精神,对我省文学批评队伍的培养均具有重要的作用与价值。丛书出版后,《光明日报》、《文艺报》、《黑龙江日报》、《北方论丛》、《文艺研究》、《文艺评论》等刊物报纸均有评价反馈。国内著名批评家何西来、白烨、李炳银等撰文高度评价了这套丛书。电视台及信息网上均报道了这一学术成果。
                          东北革命和抗日根据地货币研究
                                       张新知等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年11月出版
     本书有600余幅货币彩图,以大量从未公开披露的东北革命货币实物为研究对象,首次清理东北革命金融货币史的脉络,再现了东北革命货币史的主要珍贵文物,为东北革命史和货币史提供了十分宝贵的资料和物证,对金融学教学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该书出版后社会反响很好,该书内容被新加坡学者在著作中大量引用,被评为2004年全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曾有大量成果公开发表在海内外、报刊上,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保险学新论
                                         李丹等
                           哈尔滨出版社2002年1月出版
     本书在总结前人研究成果和当代保险实业界大量经营管理经验与实务的基础上,客观全面地分析了中国保险市场、保险中介、保险公司经营、保险监管、再保险等现状与发展前景,对保险理论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和政策探讨。该书具一定的创新性,首次以全新的视角确定了保险学的理论框架体系;具有先进与科学性特点,在研究中较好坚持了理论分析与政策结合、定性与定量结合、规范分析与实证研究的结合。该书出版后社会反响很好,《东北农业大学学报》、《中国流通经济》、《物流科技》等刊物发表了著名学者的书评。
                               调研报告一等奖(5项)
                 加工贸易发展中贸工农一体化经营与政策研究
                                     刘希宋等
                   立项级别: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本课题从贸工农复合产业经营的新视角出发,将理论、模式、模型、实证分析融为一体。从国内外比较、运行机制、组织与经营模式、政府行为全面展开,对加工贸易中贸工农一体的现代运行模式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了创造性成果。该课题形成后社会反响很好,《经济日报》2002年4月7日专家荐书给予介绍和推荐。《中华建筑报》2003年12月9日理论论坛,《黑龙江日报》2004年4月16日读书专栏给予高度评价。
                         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的研究
                                      王德章等
                     立项等级:国家教委重点课题的子课题
     该成果对市场国际化背景下,不同层次市场营销人才培养目标、模式及学生个性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探讨。该成果提出了“应面向实践讲授理论,使教学面向实践,面向社会”的教育理念,是对理论联系实际的升华。提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加强营销实践的措施,对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该报告形成后,《市场营销导刊》、《中外学术交流》杂志评估评价文章,此外,该报告曾获省高教学会一等奖。
                        高等学校德育网络体系的构建与研究
                                          陆岩
                             立项等级:黑龙江省教育厅
     该成果针对网络文化对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冲击与挑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可操性的解决方法。该成果采取边研究边实践的方法,不断深化研究内容,与实际紧密结合。该成果拓宽了德育教育的空间,延伸了德育教育的领域,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都有很强的推广和应用价值。该课题形成后,被省领导刘东辉批示,黑龙江日报多次予以评价,黑龙江省教育厅、团省委等推广应用。
             因特网对我国网民生活方式的影响及其社会控制研究
                                       何明升等
                       立项等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该项研究对网络中呈现的许多问题的探讨具有开拓性、前瞻性,为我国网络社会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其采用实证与理论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网络生活方式的构建及其管理模式进行了进入研究。其所提出的网络生活的管理与控制模式具有可操作性。该文发表后,自然辩法研、理论与探索、情报杂志、天津社会科学、当代青年研究等杂志引用和评价。
            黑龙江省旅游客源市场调查报告分析与研究预测系列报告
                                        赵淑兰等
                       立项等级:黑龙江省社会调查事务所
     此项研究采用了科学的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汇集了省内外大量专家学者的成果,从战略的高度对黑龙江省旅游业的中长期发展提出了科学的预测和切实可行的相关对策,为黑龙江省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和制定相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具有开创性的学术和社会价值。该报告形成后,哈尔滨市石忠信市长作了批示、省人大沈根荣主任批示及省旅游局以重要材料转送省五大班子;黑龙江日报、哈尔滨日报给予引用或评价。
                                 论文一等奖(10项)
                        马克思思想:人之存在的文化精神
                                        衣俊卿
                         《中国社会科学》2001年第3期
     该论文论证了马克思学说表现为人之存在的本质精神的自觉表述,概括了马克思思想包括的三个基本层面,提出了马克思学论在本质上是基于实践之超越本性的历史性和实践性的文化精神。该论文对于马克思思想的深刻和全面解读,为在新历史条件下从根本精神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该文发表后社会反响很好,《新华文摘》2001年第10期论点摘编、《中国社会科学》2001年第5期“马克思哲学的当代价值综述”收录该文观点,还有《哲学动态》、《求是学刊》等杂志引用。
                    政治运行法治化在政治现代化中的地位与作用
                                           冯向辉
                              《文史哲》2002年第2期
     该文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和重大的实践意义,在理论界(政治学界)首次提出“政治运行法治化”的概念,该文为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在国内影响较大。在实践中对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作用。该文发表后社会反响很好,《新华文摘》2002年8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论点摘编。
                          中国的选择:生产力发展的绿色道路
                                            孟庆琳
                              《生产力研究》2002年第1期
     本文提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走自己的绿色道路,西方的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关注稳定,其结果会使不发达国家永远处于不发达之中。因此,我们不能对期照搬,必须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即生产力的绿色发展理论(也即绿色生产力理论)。本文被认为是对原西方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改进。该文发表后社会反应很好,先后被《中国生产力学会会讯》《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经济研究参考》等刊物转载或引用。
                         我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战略选择
                                          毕克新
                            《中国科技论坛》2001年第1期
     该论文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主要研究中小企业在其发展的不同阶段技术创新方法、依据与策略。论文对我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尤其在企业技术创新的战略选择如何增强其适用性、可行性及可接受性,提高技术创新的成功率,减少风险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丰富了技术创新的理论。该文发表后社会反响很好,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复印报刊资料》等刊物全文转载或引用。
                               唯物主义的社会主义内涵
                                          张奎良
                          《中国社会科学》2001年第2期
     该文从理论上在国内首次提示了社会主义与唯物主义的内在关联,来源于18世纪法国唯物主义。提出在实践中也必须遵循唯物主义原则,提出在实践中确立社会主义本质,同时必须从国情发遵循实事求是的唯物主义原则,社会主义要在实践中创新。该论文对于社会主义必须遵循的实践原则作了全方位透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该文版表后社会反响很好,《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人民日报》予以摘登。
                        入世:国有林业企业如何提升核心能力
                                          佟光霁等
                            《林业经济》2002年第10期
     缺乏核心竞争力是我国企业特别是林业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该文阐明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内涵和特征,明晰了企业造就核心竞争力的几个阶段。同时,提出了在入世新形势下我国林业企业的应对策略。该文的相关理论观点和研究成果已被我省林业管理部门采纳,对林业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并在相关的立法、参政、议政中发挥了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该文发表后社会反响较好,黑龙江省林业厅等14个单位采用,哈商大学报等杂志给予引用。
                                “宪政转轨论”评析
                                       曲振涛等
                           《经济研究》2002年第7期
     该文通过对俄罗斯的激进式改革和我国的渐进式改革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比较研究,介绍了中外学术界对这种改革方式的论战,引出了由支持激进式改革的萨克斯等人提出的“宪政转轨论”,并对“宪政转轨论”的基本观点和主张作了全面和系统的介绍和分析,对“宪政转轨论”进行了批驳。其学术价值是,《经济研究》有史以来刊发的第一篇从经济学视角研究“宪政”问题的文章,在学术上对渐进式和激进式两种改革方式进行了科学的鉴别。其应用价值时,文章发表的背景正是我国处于修改宪法的讨论时期,文章从我国20多年改革成功的实践有力批驳了“宪政转轨论”,坚持的观点与修改后的宪法的结论相一致。该文发表后社会反响较好,《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刊物分别给予全文转载或引用。
                           完善黑龙江省地方转移支付制度研究
                            省财政学会、省财政科研所课题组
                            《经济研究参考》2002年第16期
     本文通过依托我省地方转移支付制度运行现状这一大背景实证研究,运用以点带面的分析方法,系统评价我省及地方转移支付制度运行的总体效应,严谨而有深度的剖析了我省乃至全国地方转移支付制度现存的深层次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分别从理论研究、制度设计、模式选择、政策配套等多个层面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了规范地方转移支付制度的政策建议,并以此为平台,科学设计了地方转移支付制度的运行框架和操作途径,体现出极强的理论研究价值和实践应用价值。在全国各级实践部门产生很强的影响力。论文发表后,被报送全国各省级主要领导审阅。其中研究成果的大部分内容被全国财政科研协作总课题报告采用。并被财政部科研所以研究报告形式报呈国务院有关部门。其操作模式已被安徽、四川等省份作为试点省份所采用。
                 阿尔都塞的“意识形态”理论与“文化研究”思潮
                                           于文秀
                             《哲学研究》2002年第6期
     该论文对西方结构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家阿尔都塞的意识形态理论和“文化研究”之间的关系作了总体阐述,弥补了当前国内研究的零散状态,对它对“文化研究”思潮的影响及表现作了论证。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具有前沿性,阐述系统而有深度,有重要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该文发表后社会反响很好,《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贵州文史丛刊》等刊物引用。
                             21世纪我国产业发展与政策选择
                                           谷永芬
                        《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2001年第1期
     该论文站在世界之初的新起点上前瞻性地探讨和阐述了新世纪我国的产业发展趋势及政策选择。提出我国产业发展的新特点是以数量扩张为主转为以素质提高为主;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由短缺转为相对过剩,由解决比例失调转为推进产业结构的升级;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面临着日益加剧的国际竞争压力。提出了“构建面向21世纪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把产业结构政策与产业组织政策结合起来”的新观点。该论文发表后社会反响较好,《人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公报》观点介绍,《学术交流》等杂志对该文进行观点引用。

您是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2007-2015 黑龙江社会科学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本站内容或建立镜象
电话:0451-53635257 邮编:150001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  技术支持: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