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用户名:
  • 密 码: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社科网站 > 社科资讯 > 要闻资讯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满通古斯语言语料数据库建设及研究”开题报告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10 13:48:25  新闻来源:  编辑: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日,由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赵阿平研究员任首席专家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满通古斯语言语料数据库建设及研究开题报告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大学举行。此次开题报告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周庆生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北京大学赵杰教授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郑炜明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丁石庆教授、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呼和研究员,内蒙古包头师范学院副院长双山教授,东北大学中国满学研究院副院长何晓芳研究员。项目首席专家赵阿平研究员及课题组骨干成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报》东北站站长曾江等20多人参加会议。



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于文秀教授,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周美胜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黑龙江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李洪波主持开幕式。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于文秀教授充分肯定了这一重大项目对于抢救传承研究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指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满通古斯语族)是黑龙江大学的特色优势学科,学校特别重视该学科建设发展,全力提供财力人力支持。希望满学研究院以此项重大研究为突破点,产出高层次标志性成果,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黑龙江省社科工作办周美胜主任指出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研究是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整体构建具有重要作用而有待加强的特色学科,希望课题组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唯物史观和方法论、做好基础资料的收集、坚持守正创新,抢救保存珍贵的民族语言文化资料,为后人留下优秀文化遗产。

        开题报告会由周庆生研究员主持,项目首席专家赵阿平研究员就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价值意义、整体构想、重点难点和创新点,以及项目进度安排做了汇报。赵杰教授,郑炜明研究员、丁石庆教授、呼和研究员、双山教授、何晓芳研究员等专家组成员,从不同角度评议了开题报告。专家一致认为,完成濒危满语、锡伯语、赫哲语、鄂伦春语、鄂温克语语料数字化处理,建设语料数据库,永久保存珍贵民族语言文化遗产,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一致同意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满通古斯语言语料数据库建设及研究通过开题。赵阿平研究员及项目组成员对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按照专家建议不断完善研究方法、充实研究内容。项目组将围绕中国满通古斯语言语料数据库建设及研究,进一步深化顶层设计,与国际接轨,相互交流;理论与具体实际结合,传统方法与新方法结合;整体协调项目团队配合,有效推进研究进度;突出研究重点,提高研究质量,取得突破性标志性创新成果。

随后,赵阿平研究员主持了学术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报》东北站站长曾江分享了社科界新动态,表示报刊网对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研究一直特别关注,黑龙江大学项目组不断取得新进展,具有突出的特色优势当前哲学社会科学界正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崇高使命希望黑龙江大学学术团队通过该重大项目研究,为三大体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子项目负责人郭孟秀研究员(黑龙江大学)、斯仁巴图教授(呼伦贝尔学院)、长山副研究员(黑龙江大学)、尹铁超教授(黑龙江大学)、戴光宇副研究员(北京市社科院满学研究所),以及与会的项目组成员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重点,就相关研究专题的内涵与步骤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交流。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成效,获得圆满成功。


201811月,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中国满通古斯语言语料数据库建设及研究获准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阿平研究员担任项目首席专家。项目组由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香港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北大学、南开大学、内蒙古大学、北京市社科院、呼伦贝尔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50多位专家学者组成。该重大项目开展中国满通古斯语言语料全面系统调查研究,完成濒危满语、锡伯语、赫哲语、鄂伦春语、鄂温克语语料数字化处理,建设语料数据库,永久保存珍贵语言文化遗产。撰写《濒危满语、锡伯语调查研究》《濒危鄂伦春语调查研究》《濒危鄂温克语调查研究》《濒危赫哲语调查研究》《中国满通古斯语言语料库建设及研究》五种语言及数据库建设研究专著,增添学术研究创新成果。建设满通古斯语言语料库,为保护濒危语言、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可靠的语料数据,为持续深入研究满通古斯语言人类学及相关学科开发利用。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培养一批中青年专业人才,并凝聚海内外满通古斯语言文化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力量,有力推进我国满通古斯语言学科建设发展与协同创新,从而确立我国在此领域的领先优势地位。

您是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2007-2015 黑龙江社会科学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本站内容或建立镜象
电话:0451-53635257 邮编:150001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  技术支持: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