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用户名:
  • 密 码: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社科网站 > 社科规划 > 规划公告

2016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的公告

发布日期:2016-04-28 08:54:35  新闻来源: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编辑:新闻发布

  

    经领导批准,现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2016年度课题指南》和《申报公告予以公布,并将做好2016年度省社科研究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发挥省社科研究规划项目示范引导作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

    二、《课题指南》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次全会精神,在相关学科中拟定了一批重要选题,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自行设计题目。

    三、申报原则

    申报省社科研究规划项目,基础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着力推出体现较高学术水准的研究成果。

    四、申报条件

    申请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青年项目申请人不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须由两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申请人及课题组成员年龄不得超过35周岁(198131日后出生)。扶持共建项目(除教育学和艺术学外)主要扶持边远院校和重点学科建设,申报单位须提前申请所需扶持学科,经准后方可申报

    申报要求

    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项目负责人同一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教育部项目和省社科研究规划项目负责人不能申报新项目;申请人应是从事实际研究工作并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实施,课题参加者、推荐人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申请人要如实填写项目《申请书》,确保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三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以撤销项目。

    六、项目类别

    设有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专项项目和扶持共建项目等5个类别。专项项目特指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匿名评审中入围,由省社科规划办直接给予立项的项目,不受理其他申报。 

    七、申报范围

    共涵盖马列·科社、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和社会学等25个学科,申请人须按照《省社科研究规划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填写申请书。跨学科项目要以为主的学科申报,统计学在应用经济学科中申报;宗教学在哲学学科中申报;考古学在中国历史学科中申报;人口学在社会学学科中申报;教育学和艺术学在扶持共建项目中申报,具有重大研究意义和价值的选题可申报年度项目,但严格控制立项比例

    八、资助经费

    重点项目4万元、一般项目2.5万元、青年项目2万元;专项项目0.5万元,承担单位按14比例给予经费匹配;扶持共建项目经费由承担单位负责资助,每项1万元。

    九、完成时限

    基础研究一般为二至四年,也可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适当延长;应用研究一般为一至二年,可根据研究问题的时效性确定。

    十、评审程序

    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和扶持共建项目采取一轮异地会议匿名(活页)评审打分的方式进行。本年度项目最终评审立项结果报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审定,批准后,予以公示。

    十一、项目结项

    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最终成果由省规划办统一组织鉴定结项,鉴定等级予以公示。注重成果转化,应用类项目结项时须附成果转化相关佐证材料,没有转化的不予结项;研究成果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可免于鉴定:研究报告被国家规划办《成果要报》选用刊发或在省《成果要报》刊发、产生重大社会影响、得到省领导批示并被实际应用部门运用转化;研究成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等报刊公开刊发理论文章;研究成果理论文章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研究成果坚持先鉴定后出版的原则,成果出版后须提交一套出版物。 

    十二、审核把关

    各申报单位要加强项目申报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责任,要对申请人的申报资格、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等信息进行严格审核,并签署明确意见。要做好申报数据录入、打印报表和申请书汇总报送等工作,要确保电子数据和申请书“数据表”的一致性。数据录入登录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管理系统,只录入“申请书”、“课题论证活页”两项内容。 

    十三、报送时间

    课题申报时间为2016428日至527日。申请书从黑龙江社科网站项目申报栏下载(www.hljsk.org),须使用新修订的《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申请书20164修订版),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年度项目申请书一式1份、活页一式3份。各申报单位请于527日前将加盖公章后的纸质《申请书》、活页、汇总清单及扶持共建项目学科明细清单统一报送我办,并将《申请书》及申报汇总清单电子版发送至我办邮箱,逾期不予受理。

    联 系 人:邹国平 刘项旭

    联系电话:045153607195

    邮    箱:hljguihuaban@sina.com

    1.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2016年度课题指南—附件链接

           2.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申请书—附件链接

           3.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课题论证》活页—附件链接

                          4.2016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附件链接

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16428

您是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2007-2015 黑龙江社会科学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本站内容或建立镜象
电话:0451-53635257 邮编:150001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  技术支持: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