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用户名:
  • 密 码: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社科网站 > 新型智库 > 热点关注

首批国家高端智库积极传播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6-03-14 16:22:03  新闻来源:  编辑: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王斯敏)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具有“国家高端智库”专家身份的代表委员们备受舆论关注。解读供给侧改革、反驳“中国经济崩溃论”、深入剖析经济新常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多次在媒体发表观点;勾画“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理性分析财政赤字,直言“中高速增长前景可期”,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的言论提振士气……会场之外,国家高端智库的专家们也时刻对两会进程保持着高度关注。他们以撰写评析文章、接受媒体采访、组织解读讲座等多种形式积极解读国家最新政策与理念方针,科学建言“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辅助决策、传播政策、启迪民智、引导舆论的重要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是智库专家们的关注焦点。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客观、积极、全面的评价,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给出了迎难而上、奋力进取的行动指南,体现了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专家们还研判国际舆论对此次两会及政府工作报告的反响,认为两会“正面地传递了中国声音,达到了以正视听的效果”。

  智库专家对“五大发展理念”纷纷作出解读,认为其反映了时代诉求、体现了人民意愿,是破解发展难题的根本之策,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指导方针。

  统观改革发展全局与大势,寻找阻碍发展的关键症结,针对具体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实际对策,是高端智库开展研究的鲜明特征。探寻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具体路径、破解创新驱动发展的突出瓶颈、设计绿色发展所需要的政策扶持体系……智库专家深入思考、多方调研、审慎“支招”,助力国家决策、推动现实发展。

  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于2015年12月确定。据悉,在长期资政研究中,这些智库机构普遍具备丰厚的智力积累,形成并秉持了“为国献策”的价值追求。在此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及征求意见过程中,智库专家们已深度参与,并在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详细报道见5版)

您是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2007-2015 黑龙江社会科学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本站内容或建立镜象
电话:0451-53635257 邮编:150001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  技术支持: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