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用户名:
  • 密 码: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社科网站 > 学习园地 > 龙江讲坛

讲坛回顾 “龙江讲坛”第400期:《活着之上》的现实意义

发布日期:2015-04-28 14:04:12  新闻来源:  编辑:管理员

  

 

 

 

 

 

 

 

 

 

                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阎 真

 

 

 

 

 

 

 

                

 

   “龙江讲坛”名家系列讲座于2015年4月23日下午14时在省图报告厅拉开序幕。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阎真老师带着新书《活着之上》做客“龙江讲坛”,成为“龙江讲坛”名家系列讲座的第一位主讲嘉宾。

    阎真老师现场讲坛300余位听众诠释“《活着之上》的现实意义”——“活着固然有活着的意义,活着并不是活着的全部,现世的自我不是意义和价值的边界”。

   《活着之上》对中国当下“高校知识分子的困境”进行了最深刻全面的揭示塑造了以聂致远为代表的追求真理、不为世俗绑架、努力超越平庸的知识分子形象,写出了胸怀理想的“聂致远”们在现实环境下的困惑、挣扎、妥协、愤怒、坚持。他们虽有时也会屈服于生活,但内心深处仍保持着对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独立人格的向往。同时,《活着之上》还直面高校的生活潜规则与学术腐败现象,直击关系与圈子对知识的腐蚀、金钱与权力对人格的扭曲……但小说的主旨非为揭黑,而是反映和强调:“知识分子不仅是一种技能,而且是一种价值”,因此当“钱与权”异化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强势话语时,始终还是有聂致远这样的选择的存在;他们平衡着世俗的功利化带来的影响,坚定地传达着“人在满足生活的基础上还应有更高的价值追求”的信念。

 

您是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2007-2015 黑龙江社会科学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本站内容或建立镜象
电话:0451-53635257 邮编:150001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  技术支持: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