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用户名:
  • 密 码: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社科网站 > 学习园地 > 龙江讲坛

讲坛回顾 “龙江讲坛”第392期:新春佳节话对联

发布日期:2015-02-09 14:59:10  新闻来源:  编辑:管理员

  

 

   201527,“龙江讲坛第392期邀请中国楹联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对联文化研究院研究员鄂明尔为讲坛听众带来一场以“新春佳节话对联”的专题讲座。

    鄂明尔老师讲座涵盖了对联趣话、名联欣赏,以及如何写好对联等内容,富有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对联既是新春佳节温暖家园的精美装饰,又是我们浓厚节日氛围里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是我们春节里一道靓丽的景观,飘着书纸香、带着浓墨味,带来了春的新意,带来了春的祝福。

鄂明尔老师列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菏泽召开座谈会,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此联词藻并不华丽,但其语言质朴、寓意深刻、内涵丰厚深入浅出阐述了官与民、荣与辱、得与失的辨证关系。

鄂明尔老师还现场传授听众如何写好对联的创作方法:一是创作对联要有诗意;二是撰写对联,必须切题;三是撰写诗联,要创新、实用,要能用得上;四是创作对联,需要立意的高度、知识的深度和广度。

他强调:写对联讲究对仗工整,整齐美观。对联虽只有两行,但要求十分严格,好的对联不仅要字数相等,还要意思相对虚实相对平仄相对含义深远音调铿锵。内容可以描春景颂吉祥写时事抒情怀。在新春佳节撰写、张贴春联,为我们民族最隆重的节日,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200余名听众参加此次讲座。

您是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2007-2015 黑龙江社会科学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本站内容或建立镜象
电话:0451-53635257 邮编:150001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  技术支持:东北网